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光明日报】 世界唯一实用化深紫外固态激光源系列装备研发成功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3-10-29

  由中科院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装备“深紫外固态激光源前沿装备研制项目”6日通过验收。这一项目包括两个研发平台,以及基于这两个平台研制成功的8台新型科研装备,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唯一能够制造实用化、精密化深紫外全固态激光器的国家。

  深紫外激光波段是指波长短于200纳米的光谱区域。在这一条件下,很多物质的物理化学性质都会发生变化,因此深紫外激光技术与装备的研发在物理、化学、材料、信息、生命、资源环境等学科领域都有重大的应用。但此前国际上一直没有研发出能把激光光源缩短到深紫外区域的晶体,也无法做出实用化、精密化的仪器装备。

  许祖彦院士介绍,中科院的科研人员经过10余年的努力,在国际上首先生长出大尺寸“氟硼铍酸钾晶体”,并发现该晶体可以产生深紫外波段激光。科研人员又发明了棱镜耦合专利技术,并以此为核心研制出深紫外固态激光源。目前,棱镜耦合器件已获中、美、日三国专利。

  这项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是中科院2007年承担的。五年来,该项目成功研制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深紫外固态激光源系列装备有:深紫外非线性光学晶体与器件平台、深紫外全固态激光源平台以及基于这两个平台研制的新型深紫外激光科研装备,分别是:深紫外激光拉曼光谱仪、深紫外激光光化学反应仪、深紫外激光光发射电子显微镜、深紫外激光光致发光光谱仪、深紫外激光自旋分辨角分辨光电子能谱仪、光子能量可调深紫外激光光电子能谱仪、深紫外激光原位时空分辨隧道电子谱仪、基于飞行时间能量分析器的深紫外激光角分辨光电子能谱仪。

  验收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是我国自主研发高精尖仪器的成功范例,属于源头创新工作。我国科学家很可能应用这些仪器,取得一批世界领先的原创性成果。事实上,我国科学家在仪器的试用阶段取得的一些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国际顶级科学期刊上。

  据介绍,在科技部支持下,中科院已启动了相关设备的产业化开发,逐步将其推向市场;在财政部支持下启动了二期工作,将进行6台国际领先水平的仪器设备研制,继续推动深紫外技术的深度开发。

 (原载于《光明日报》2013年09月07日 07 版)

    链接: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3-09/07/nw.D110000gmrb_20130907_1-07.htm?div=-1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