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新华网】 我国自主研发成功世界唯一实用化深紫外固态激光源前沿装备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3-10-29

  新华网北京9月6日电(记者吴晶晶、翟玉珠)由中科院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装备“深紫外固态激光源前沿装备研制项目”6日通过验收,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能够制造实用化、精密化深紫外全固态激光器的国家。

  我国科学家已应用该系列装备在石墨烯、高温超导、拓扑绝缘体、宽禁带半导体和催化剂等领域获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使我国深紫外领域的科研水平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深紫外技术与装备在物理、化学、材料、信息、生命、资环等学科领域均有重大应用价值。目前世界上深紫外波段科研装备存在能量分辨率低、光子通量小等不足,已不能满足深紫外波段前沿科学发展需求。

  在财政部专项资金支持下,中科院研制成功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深紫外固态激光源系列装备,包括:深紫外非线性光学晶体与器件平台、深紫外全固态激光源平台,以及基于这两个平台研制的8台新型深紫外激光科研装备,分别是:深紫外激光拉曼光谱仪、深紫外激光光化学反应仪、深紫外激光光发射电子显微镜、深紫外激光光致发光光谱仪、深紫外激光自旋分辨角分辨光电子能谱仪、光子能量可调深紫外激光光电子能谱仪、深紫外激光原位时空分辨隧道电子谱仪、基于飞行时间能量分析器的深紫外激光角分辨光电子能谱仪。

  据介绍,中科院科研人员经过10余年的努力,在国际上首先生长出大尺寸氟硼铍酸钾晶体,并发现该晶体是第一种可用直接倍频法产生深紫外波段激光的非线性光学晶体。在此基础上发明了棱镜耦合专利技术,率先发展出直接倍频产生深紫外激光的先进技术。目前,中科院在棱镜耦合器件上已获中、美、日专利,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唯一能够研制实用化、精密化深紫外固态激光源的国家。

  验收会上,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是我国自主研发高精尖仪器的成功范例,属于源头创新工作。中科院院长白春礼表示,该项目的实施打造了我国“晶体-光源-装备-科研-产业化”的自主创新链,形成了创新的项目组织与管理模式,对学科交叉面广、跨度大、探索性和工程性均很强的原创性重大科研装备自主创新积累了宝贵经验。

  据了解,在科技部支持下,中科院已启动了深紫外仪器设备的产业化开发工作,逐步将其推向市场;并在财政部支持下启动了二期工作,将进行6台国际领先水平的仪器设备研制,继续推动深紫外技术的深度开发。

   

  9月4日,中科院的工作人员在检查深紫外非线性光学晶体的光透度。新华社记者 马宁 摄

   

  9月4日,中科院的工作人员在操作深紫外激光光化学反应仪。新华社记者 马宁 摄

   

  9月4日,中科院的工作人员在观察深紫外全固态激光源平台的运行情况。新华社记者 马宁 摄

   

  9月4日,中科院工作人员在基于飞行时间能量分析器的深紫外激光角分辨光电子能谱仪上进行操作。新华社记者 马宁 摄

   

  9月6日,“深紫外固态激光源前沿装备研制项目”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院士许祖彦在项目验收会上做项目研制总报告。新华社记者 马宁 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