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二氧化碳浓度与全球气温变化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3-09-04

  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的增加导致全球变暖;反过来,气候的变化也影响碳循环,影响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最近,来自瑞士联邦研究院的David C. Frank 等,通过模型的重构,综合研究了碳循环对气温变化的反应,从而对上述反馈环的敏感度、强度,给出了一个较为精确的定量估计。 

  气候与CO2 浓度之间的相互作用可能是正反馈,也可能是负反馈。反馈的过程包括:在水资源紧缺的地区,气候的温暖与干燥,往往导致植物生长受限,导致初级有机物产量减少,结果碳排放也减少(植被呼吸,排出CO2)。然而,在寒冷的地区,气温升高将增加地表植被的有机物产量,从而增加碳排放。另一方面,对于土壤中的有机质而言,气温升高将促使有机质呼吸的加速,并向大气释放出更多的CO2 ,等等。综合考虑上述反馈过程,最终的纯效应一般被认为是正反馈,即CO2浓度和气温相互促进。 

  关于两者的相互作用,计算机模拟的结果差别很大。例如,有11种模型计入了气候 - CO2的反馈因素,用以估算截止到2100年大气中CO2 的浓度;结果很分散:与不计入反馈因素的计算值相比,要高出20 p.p.m.v. 200 p.p.m.v.。为了减少这些不确定性,Frank 等专门研究公元1050–1800年这750年的时间段。在此期间,CO2 的人为排放相对少,并且已知CO2 浓度的变化对气温的影响也小。因此,便于直接考察气温对CO2 浓度的单方向影响。从物理模型和数据(取自冰芯记录等)出发,研究者导出了对γ 值(北半球气温每升高1°C,所导致的CO2 浓度增加)的估计,γ = 1.7 – 21.4 p.p.m.v. CO2 / °C 。尽管范围仍较大,但Frank 等认为,这一结果对我们制定 限制全球变暖,减排CO2的指标具有意义。他们进一步认为,γ 取负值的几率极低。假定在过去的200年间,人类活动所增加的碳排放已经有50%驻留于大气之中;在较暖的气候条件下,指望这些CO2 被海洋和陆地吸收,从而减少温室气体效应,是不现实的。 

  750年分成两个时间段:1050–1549 1550–1800 Frank 等关于γ 值的估计是有差别的:前面一段(1050–1549)的γ 值要低得多。可能的原因是:早期的资料,不确定性较大;仅仅考虑北半球气温升高所产生的影响,似乎有些粗略;模型尚未考虑降水和海洋环流对碳循环的影响。有专家评论说:对于研究气候变化而言,1050–1800年这段时间的地球状况,构成了一个独特的自然实验室。对过去的200年,我们拥有用仪器获得的数据资料,但是如若要做长期气候变化的预测,这些数据是远远不够的。对1050–1800年期间的气候进行高精度和高分辨率的重构,加上模型仿真,将增强人们对于气候和碳循环两者间反馈过程的理解。同时也将有助于我们理解:太阳辐射变化以及火山爆发对气候的影响。 

    

  (戴闻 编译自 Nature 463(2010)438527)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