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物理学家为经济学带来新思想和新方法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3-07-26

  正在全球肆虐的金融危机,使试图迈入科学范畴的经济学蒙受重压。形成于上世纪50-60年代的经典经济学,是建立在经济均衡和理性预期的基础之上的。不加管制的市场,原则上可以使得价格真实地反映商品潜在的基本价值,同时使资源的最佳分配得以保证。任何不合理的定价或预测失误,都将被迅速纠正;因为业内人事完全按理性行事,并清楚知晓市场未来各种可能的状态。风险只能由极端事件触发(如:天灾,恐怖袭击,政治事变等);决不会源于市场本身的动态(如:投机买卖,复杂的金融衍生产品)。然而,历次金融风暴却似乎都起因于市场本身,起因于非理性的市场泡沫。美联储前主席Alan Greenspan承认,他对于自由市场之“自纠正”功能给予了过多的信任,以至于未能预见到肆意膨胀的抵押贷款所带来的自破坏力。但是,还有一大批经济学家坚守经济均衡和理性预期的观念,这些观念不仅支配着经济学,而且渗透到国际政治、社会学和法律等领域。没有什么比披上了科学羽毛的教条更加危险。这次金融危机可能为经济学范式的改变提供机遇。 

  最近,来自法国巴黎的物理(经济)学家Jean-Philippe Bouchaud,针对上述不幸的现状,撰文阐述了物理学在经济学范式的变革中所能发挥的作用。术语经济-物理学econophysics)自1995年被启用以来,已经有大约1000篇相关专题的文章发表在arXiv预印本服务器上。经济-物理学使用统计物理的方法处理经济问题,它更注重经验和直觉,聚焦于:机制和相似性,而不是公理和法则(公理和法则是经典经济学的标准依据)。物理学家通过研究已经发现:股票-伦敦金融时报指数每日变化的百分比、上市公司的规模以及个人财富的多少,所有这些参量的取值分布都可以用幂函数进行描述。也就是说,极端情况尽管稀少,但仍然存在。这一发现令人鼓舞,因为许多复杂的物理系统也服从同样的动力学(股票指数每日变化的幅度,在时间轴上表现为:间隔出现的幂函数段;这与凝聚态物理中自组织临界现象相似)。此外,物理学家也试图用某些适用于物理系统的模型(如:随机磁体中壁运动所产生的Barkhausen噪声、湍流中的速度起伏、断裂过程中裂纹的发展、过冷蒸气的凝结等)来模拟经济。尽管有所简化,但它还是能够给出更为实际的展望(如:在外部环境缓慢变化的条件下,随时间交替出现的平静期雪崩期)。这些结果,是传统经济学的主流模型不能得到的。 

    

  (戴闻 编译自 Physics World, 20094期:p28-32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