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利略的天文发现及其文化影响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3-07-12

1609年开始, 伽利略自制了一系列不同性能的望远镜。在之后的三年中,他用望远镜观察天空,作出了许多惊人的发现,其中包括:木星拥有四颗卫星绕其转动;金星也有类似于月亮的新月-满月相的变化;太阳表面布满暗斑,并且似乎太阳也有自转。这些观察对哥白尼的地动假说具有关键性的支持作用。来自美国内华达大学的哲学教授M. A. Finocchiaro在一篇最近的评论中, 剖析了伽利略对文化领域的影响。

哥白尼的革命学说不仅需要新的理论论证,也需要新的观测证据。进而,它还不得不面对大量的新老质疑。这些质疑有的基于原有的天文观测,有的基于亚里士多德的物理学,更多的是来自圣经中的描述和传统的认识论。伽利略用他的观测结果,用他的运动叠加以及运动守恒原理,对各种质疑作出了回答。他指出:圣经不是科学方面的权威,因此不应该用圣经中的条文来否定天文学。伽利略以理性批评、开放和公平的精神为指引,对哥白尼学说给予了强有力的辩护。

伽利略的行为遭到了天主教会的反对。1616年教会的图书审查部判定,地动学说违背圣经;同年,红衣主教禁止伽利略继续为哥白尼辩护。1633年,在一次正式的审判后,宗教裁判所认定伽利略是异教徒并予以监禁。判决的依据主要是:伽利略在他1632年的书《关于两大世界体系的对话:托勒密和哥白尼》中,批评式地讨论了双方的论据,暗示哥白尼的假说与真实世界一致。

科学与宗教究竟是相互冲突的还是和谐的?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伽利略否认冲突, 而教会上层则鼓吹冲突。事实上,当时有许多神职人员站在伽利略一边;另有一些科学家站在教会一边。在之后的400间,关于伽利略的勇气抑或虔诚之争议从未间断过。1992年教皇保罗二世公开承认,审判伽利略不仅是错误的而且是不讲道义的。他说,伽利略关于圣经的解释在神学上是正确的,伽利略提供了科学与宗教和谐的范例。与众多天主教机构先后为伽利略平反的趋势相反,部分左倾批评家却把滥用科技原子弹科学家丧失社会责任等负面现象归因于伽利略。这其中的代表人物有:戏剧《伽利略》(1938)的作者布莱希特,社会学批判书《Against Method》(1975)的作者费耶阿本德。但众多具有专业本领的科学家则主要致力于自身领域的发扬光大,不断为人类文明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戴闻 编译自 Physics World , March 2009 : p5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