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周远院士:从智能空调大国走向强国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1-03-28

中国科学院院士 周远

近十年来,我国在智能空调方面发展非常快,年增长率在20%以上,尤其是近两年,发展速度更是达到每年30%。我国已经成为第一大智能空调设备生产国和第二大智能空调设备消费国。2007年全行业总产值已经达到2950亿元人民币,2010年年产值接近4000亿元,多项产品成为世界第一。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空调的需求也在增长。因此,空调的总产值和总产量还会进一步提高和增长。但随之而来的是对能源的消耗迅速增加,目前空调的能耗占全国总能耗的15%。

变频空调是节能空调的方向性产品。从目前智能空调在国内外的发展形势看,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节能减排。从节能角度来说,变频空调是首选。目前,传统空调的调温方式是设定温度,空调频率不变,温度低时就停掉,温度高时开启。而变频空调则是,空调机一直运行,温度高了频率就加快,温度低了频率就降低。这样的方式目前在世界上得到了广泛认可,这类产品在日本市场上的占有率达到95%,在欧洲市场占有率大概为50%。而我国大概只有17%,所以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在智能空调领域做出非常漂亮的工作。从2000年起,格力在科技部攀登计划的支持下,致力于空调核心技术的研究,经过多年努力,围绕变频空调技术设计、制造和控制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产品取得了9项国家发明专利和一项国际发明专利。

格力完全独立自主开发出多种特点的单转式变频压缩机,大大提高了产品的能效水平。同时为适应以上两项技术的要求,格力与美国一家公司合作,开发了专用DSP的控制芯片,取得了重大的创新。

这几项技术的成功,打破了智能空调的核心部件和技术完全依靠进口的局面。格力的技术经过国家检测机构检测,并且经过行业专家和鉴定小组的认定,所研制的变频空调噪音、效能、功率因素、压缩机等指标都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能效已经达到7以上,远远高于国家一级标准。变频空调机的研发成功表明,如果实现了产业化生产和市场推广,将为我国从智能空调大国走向强国,并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迈出有力的一步。

新型变频空调机研制成功是我国从空调大国走向空调强国的起步,在传统产品的技术改造和升级方面还有不少的课题要做,在空调制冷的前沿研究方面更有不少的新原理、新课程和新方法的课题等待着我们去探索。为了实现强国的梦想,希望有更多有理想的企业家团结起来,为我国在不久的将来成为先进制造业的强国而努力奋斗。

 

原载于《科学时报》 (2011-3-18 A4 专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