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理化所荣获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一等奖和最佳实验创意奖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28
[video:歌焰]
《歌焰》

  由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主办的第五届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于12月19日至27日在线举行。经过激烈角逐,中科院理化所代表队在127支代表队中脱颖而出,取得决赛第一名的好成绩,荣获第五届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一等奖、最佳实验创意奖。

  由理化所低温工程与系统应用研究中心胡忠军、李紫薇、邱顺创作的科学实验《歌焰》,对丁达尔效应、红外热成像、热声效应等经典科学实验进行了新颖解读和创新编排,生动清晰地展示了奇妙有趣的实验现象,深入浅出地解析了实验的科学原理和应用。

  全国科学实验展演作为全国科技周重大示范活动之一,以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展示科学魅力为宗旨,至今已连续举办五届。2022年,来自全国45家推荐单位的127支代表队齐聚云端“开赛”,为公众奉献了一场有“趣”又有“料”的科学盛宴。

  此次活动由综合处组织实施,得到所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在此前11月25日举行的2022年中国科学院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中,理化所选送的作品《歌焰》、《元素的碰撞:荧光棒》分获一等奖和三等奖。

     
理化所获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一等奖
     
理化所获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专项奖最佳实验创意奖
     
科学实验展演《歌焰》
     
理化所代表队成员:胡忠军,李紫薇,邱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