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理化所举办“科技小记者走进理化所”活动

稿件来源:综合处 发布时间:2022-09-02

  8月26日,暑假开学前夕,理化所组织了一场特殊的科普活动——“科技小记者走进理化所”,邀请本所和兄弟院所职工的子女,以“小记者”的身份,来到爸爸妈妈工作的地方,走进实验室,采访科研人员,近距离感受“科学的殿堂”。活动由综合处副处长李婉月主持。

  理化所党委书记张丽萍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她代表理化所对各位“小小科院人”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小记者”们通过这次活动,发现自己爸爸妈妈可亲可敬的“另一面”,了解他们为国家科技事业做出的贡献,从而更多地理解他们为了科学梦想付出的艰辛。也祝愿同学们快乐成长,像爸爸妈妈一样,通过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中国新闻社记者张素为“小记者”们作了题为《做记者的“能好怎”——如果我来教我的孩子写稿》的新闻采写培训讲座。张素是一位在体育、科技、时政等领域都有丰富采编经历的记者,她为“小记者”们精心准备了深入浅出的课程,用丰富生动的案例,讲解了作为一名记者应具备的素质,以及采访、写作的基本知识,并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耐心解答。 

  培训课程结束后,“小记者”们实地采访了“液氦到超流氦温区大型低温制冷系统”相关进展,并采访了低温工程与系统应用研究中心在读研究生邱顺。 

  之后,“小记者”一行参观了热力过程与节能技术研究中心实验室。在研究生杨彪的讲解下,了解低温实验室的相关设备和该中心的科研成果,还体验了“当乒乓球从液氮中取出后…….”的趣味科普实验。 

  实地采访后,“小记者”们参加了模拟“新闻发布会”,体验新闻发布会的真实情景。朱世慧作为新闻发布会主持人,张丽萍书记作为“新闻发言人”,彭楠研究员作为科研人员代表,进行了大型低温制冷装备相关进展的成果发布和答记者问。发布会上,“小记者”们自信大方,提出一个个颇有深度的问题,“专业范儿”十足。 

  张素点评时表示,“小记者”们在采访和提问过程中的表现可圈可点,希望同学们从今天的实践中有所收获,今后更加努力学习,不断进步。 

  最后,活动还为“小记者”们颁发了“优秀小记者”证书。 

  该活动是在中国科协常委会女科技工作者专委会“女科技工作者组织创新试点建设暨为女科技工作者办实事”项目支持下,由中科院理化所承办。  

  

党委书记张丽萍致辞

  

中国新闻社记者张素为“小记者”们作新闻采写培训讲座

  

综合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李婉月主持活动

  

“小记者”实地采访“液氦到超流氦温区大型低温制冷系统”

  

“小记者”参观热力过程与节能技术研究中心实验室

  

模拟“新闻发布会”

  

“小记者”现场提问

  

“小记者”们收获满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