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中科院老科协理化所分会举办学术沙龙活动

稿件来源:中科院老科协理化所分会 发布时间:2020-10-20

  1015日,中科院老科协理化所分会举办以“微纳球形颗粒体系的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探讨”为主题的学术沙龙活动。 

  中科院化学所刘鸣华研究员,中关村跨界创新联盟理事长蒋水冰及秘书长助理邹伟琴,中科院老科协副理事长、原中科院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局长桂文庄研究员,中科院老科协化学所分会理事长方世壁研究员,中科院老科协过程所分会秘书长马兵副研究员,中科院理化所佟振合院士,理化所汪鹏飞所长研究员,中科院老科协理化所分会理事长赵震声研究员,理化所宋广智研究员、李来风研究员、张敬杰研究员、人事处副处长许颖,理化所微珠课题组的老师和学生,中科院老科协理化所分会的新老理事会成员及有关专家近50人参加了此次沙龙活动。 

  中科院老科协理化所分会理事长赵震声研究员主持沙龙活动。他介绍了参会嘉宾及这次沙龙活动的有关议题,代表主办方理化所分会向参加研讨的各位专家表示欢迎,对中科院老科协的指导和帮助,理化所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此次沙龙在精彩报告的基础上讨论交流,促进这一领域更加深入的发展,取得更好的成果。 

  理化所所长汪鹏飞研究员致辞,代表理化所对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理化所近年发展概况,感谢各位前辈对理化所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大家为理化所的发展建言献策。 

  宋广智研究员做沙龙活动主旨报告。宋广智研究员1962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同年分配至原化工部天津化工研究院无机室。先后在一机部、淄博市化工研究院、中国青年出版社印刷厂、中科院感光化学所、理化所工作,一直从事材料科学的技术开发工作,任技术员、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教授等,2005年在理化所退休。退休前任理化所微珠材料研究室主任。 

  在主旨报告中,宋广智研究员阐述了微纳体系工程研究的探索是当前材料科学研究的热点,有很多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也有工程设备的研究和产业化的管理等。 

  报告针对球形粉体的种类和特性、球形粉体制备技术原理、空心玻璃微球应用技术和研发现状与体会等方面展开讨论。 

  作为微珠材料研究室第一任主任,宋广智研究员深刻体会到,创业,作为一个产业要把其发展起来,绝非单一的技术创新就可以成功。搞一个项目特别是材料研究,原料是基础,工艺是核心,设备是关键,标准是导向,管理是灵魂,人才是根本,细节是保障,团队是前提,这是值得研究的,组织保证发挥科技人员的作用,团队才能有所提升。归根到底,微球工程技术平台取得的成果主要源于坚持理论源自实践,选题切合国家战略需求。团队的定位也是面向国家战略和国民经济重大需求,坚持创新,锐意进取,高效产出。 

  沙龙研讨中,大家就如何把微珠研究内涵扩大深化、微珠材料的产业化进度、解决关键的制备技术等问题,进一步聆听了宋广智研究员的系统讲解。 

  研讨中还就PS印刷技术,反光材料的研制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谈到创业和团队精神,微珠材料工程研究中心的创建和发展给了大家很好的提示和榜样。在沙龙研讨现场,中心团队带来的微珠材料制作的样品引起大家极大的兴趣。 

  中科院老科协副理事长桂文庄研究员在发言中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与科学家座谈时的讲话中提出四个面向,即面向国际科学技术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理化所做的工作非常实际,确确实实是面向了国民经济的主战场、面向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这次沙龙主题选得非常好,微珠团队几十年如一日坚持探索,严谨求是的科学精神、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为国奉献的精神值得受到尊重,也值得年轻一代继承发扬。这次沙龙举办得非常好,相信理化所分会的工作会更加丰富多彩。 

宋广智研究员做主旨报告

学术沙龙活动会场 

微珠材料制作的样品

 

微珠材料制作的样品引起大家极大的兴趣

与会人员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