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理化所开展“科普知识走进校园”活动

稿件来源:低温工程与系统应用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9-06-05

  为纪念理化所组建20周年,响应“理化技术 创新为民”的号召,6月3日,理化所低温工程与系统应用研究中心组织举办“科普知识走进校园”活动,谢秀娟研究员带领两名研究生邓笔财和邹银才前往中关村第四小学,为三年级全体师生做了题为《用心体会生活中的“温度”》的科普报告以及科普实验演示。

  在科普活动中,为了使三年级的小学生们能听懂前沿深奥的科学知识,使他们对复杂的传热及低温知识感兴趣、愿意听、听得懂,谢秀娟研究员的报告由浅入深,生动形象地讲解了温度的宏观和微观概念,高温及低温的上下限;并结合实际生活中的例子,讲解了热量传热的三种方式和奇妙的低温世界,报告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诙谐有趣,小学生们全神贯注地聆听,互动不断。

  在科普互动小实验环节,邓笔财和邹银才同学现场演示了气球的热胀冷缩,液氮冷冻香蕉,冷冻花朵以及超导磁悬浮科普实验,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使现场的气氛瞬间达到高潮,让同学们近距离感受到了低温科学的魅力。

  活动最后,谢秀娟研究员引用“少年强则国强”来勉励同学们好好学习科学知识,将来为祖国的科技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谢秀娟研究员做科普报告

科普活动现场

低温科普小实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