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理化所“小小科学家”科普基地王楚芊同学在第17届”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中获一等奖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17

  在中国科学院、国家教委、中国科协号召下,理化所仿生材料与界面科学院重点实验室依托自身科研优势和学科特色,与人大附中联合成立了“小小科学家”科普基地,旨在引领青少年走进仿生材料世界,探索科学奥秘,启迪创新智慧。 

  基地建立以来,平台已陆续对外开放,并接待中小学生参观学习。现已面对中小学生举行了多次科普讲座,并引领中小学生走进实验室,近距离体会科学的魅力。 

  2017113日至7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香港周凯旋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17届“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成功举行。依托“小小科学家”科普基地平台,在仿生材料与界面科学院重点实验室青年科研人员指导下,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高中三年级学生王楚芊同学完成的题为《平鱼鱼皮启发的水下超疏油抗污材料的制备和研究》的科技作品入围终评赛并获得一等奖。 

   “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创立于2000年,旨在选拔和奖励优秀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为我国创新性科技人才队伍培养后备力量。活动接受全国范围内符合条件的高中学生自由申报,希望透过学生的个人科学研究项目,重点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关注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发现一批具有科学潜质和发展后劲的学生,鼓励他们投身于自然科学研究事业,用自己的“青春梦”托起“中国梦”! 

  本届奖励活动从20175月开始启动,组委会共收到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1919名学生提交的正式申报材料,经过资格审查,1156名学生进入初评环节,最终评选出来自全国18个省区及港澳地区的100名学生晋级终评,终评报名阶段4名学生弃权,最终参赛96人。 

  为期5天的终评活动,学生们接受了终评评审委员对他们的研究项目问辩、综合科学素质面试以及笔试等一系列测评环节。评审委员会通过对学生的科学志向和兴趣、创新能力、逻辑思维等方面进行综合考察,最终确定了“明天小小科学家”称号获得者3名及一、二、三等奖分别为153545名。 

  相关链接:http://home.xiaoxiaotong.org/News/noticeView.aspx?AID=218958 

王楚芊同学和其科技作品

王楚芊同学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