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理化所“物理化学前沿技术主题展厅建设”课题通过验收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3-11-12

  1111日,由理化所承担的北京市科技计划“物理化学前沿技术主题展厅建设”课题顺利通过验收。 

  验收会上,专家组认真听取了课题结题报告,现场观看了展厅项目演示和介绍,认为展厅立足理化所的科研优势和特色,以在光化学、低温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等方面取得的与社会生活密切相关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作为科普主要内容,完成了课题任务书规定的内容和要求,且具有科学前瞻性和独创性,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物理化学前沿技术主题展厅立足理化所的科研优势和学科特色,以在光化学、低温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取得的面向前沿、贴近生活的科研成果及其科学原理为主要科普内容,已建成为集科学实验演示、互动体验装置、多媒体、模型、动画、展品、展板等多种科普方式为一体的多维度科普平台。 

  展厅建设和运行期间,接待社会公众数百名,成功举办“理化技术 创新为民”公众科学日活动,“红外成像互动演示系统”和“纳米自清洁薄膜制作演示系统”两个科普项目还参加了全国科技周暨北京科技周大型科普展览,取得良好反响。 

  长期以来,理化所高度重视科学传播工作,多次举办各种科普活动,致力于向社会公众传播科学知识,宣传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物理化学前沿技术主题展厅的建成为理化所的科学传播工作提供了更加良好的平台,有利于进一步发挥高端科普资源优势,创新科普工作机制,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促进科技惠及民生做出贡献。 

项目验收会场

低温实验演示

磁悬浮实验演示

污水处理实验演示

纳米荧光材料演示

太阳能光催化制氢实验演示

纳米自清洁薄膜实验演示

红外成像互动体验

参观“撬装煤层气液化装置”沙盘模型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