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国际合作 >> 国际交流动态

国际交流动态

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韩宇教授来理化所访问交流

稿件来源:超分子光化学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9-12-02

       应理化青年论坛、中科院青年促进会和中科院光化学转换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邀请,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韩宇教授于12月1日来理化所交流访问,并作了题为“超低电子剂量的高分辨电子显微成像”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韩教授首先从高分辨率成像基础研究的角度入手,详细介绍了电子束敏感的晶体材料(例如沸石和金属有机骨架)的高分辨率成像所面临的困难与挑战。随后,韩教授讲述了如何在极低的光束剂量获取图像,对晶体区域轴的时间约束搜索,更精确对准连续图像和精确确定散焦值。通过直接使用检测电子计数相机,可以获得有用的高分辨率TEM图像,其电子剂量低至每平方埃几个电子,以确保在损坏发生之前捕获完整的结构。对于MOF UiO-66,可以清楚地识别出各个金属原子柱,各种类型的表面终止剂以及结构中的苯环,并首次实现了有机-无机杂化钙钛矿CH3NH3PbBr3的原子分辨率TEM成像。报告引发了听众的强烈兴趣,大家纷纷与韩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韩宇博士为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化学化工系教授。研究领域包括纳米孔材料的合成及应用、多相催化、气体分离、电子显微镜弱光成像技术等,主要研究专长包括复杂结构孔材料、低维和分级异质结构金属材料的设计合成和显微结构表征,以及在非均相催化中的应用;超低剂量电子显微技术的发展以及在电子束敏感材料结构研究中的应用。迄今为止,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包括权威期刊如Nature,Science,Nat Nanotechnol,Nat Chem,Nat Mater,Nat Commun,JACS,Angewante Chemie,Advanced Materials等,总引用次数超过17,000,H-index为66。韩宇教授2004年被麻省理工学院《科技评论》杂志评选为百名青年发明家,2006年获新加坡青年科学家奖;2008年获Thomson Reuters Research Fronts Award (汤姆逊研究前沿奖);2016年被评为中国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

  

 韩宇教授作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