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国际合作 >> 国际交流动态

国际交流动态

美国马里兰大学王浩教授访问理化所

稿件来源:功能高分子材料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9-11-15

       10月25日,应功能高分子材料研究中心吴敏研究员以及理化青年论坛邀请,美国马里兰大学王浩教授来理化所交流访问,并作了题为“Case Studies of Neutron Techniques for Materials Research”的学术报告。

  王浩教授主要从“中子散射技术的发展”、“中子散射技术在纤维素溶解中的应用”和“中子散射技术在纳米粒子的分散性能研究”等三个主题展开了今天的报告,介绍了美国中子散射技术的发展历程以及中国松山湖中子散裂源的建设发展历程;从中子散射技术应用的软物质领域入手,着重讲解了该技术对纤维素溶解状态的判断,对于纳米粒子悬浮液中各粒子的相互作用检测;还讲解了中子散射技术在追踪锂离子电池失效机理上的应用。本次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为软物质材料的应用检测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表征手段,为听众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盛宴。

  王浩教授,于1992年、1999年分别在北京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取得学士、博士学位,目前担任美国马里兰大学教授、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中子科学平台教授。2000年成为Bohmische物理学会成员,2004年获得美国自然科学基金会的青年事业奖,2010年任美国NIST-ARRA高级研究员。王浩教授的研究领域覆盖高分子、纳米材料科技、柔性物质和可打印与柔性电子、可再生新材料、新能源等,并且在中子技术应用于软物质,纳米技术,电子学和电池的研究方面拥有丰富的研究经验,迄今已发表了100多篇高水平文章以及多项专利。

 王浩教授作学术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