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国际合作 >> 国际交流动态

国际交流动态

日本秋田县立大学邱建辉教授访问理化所

稿件来源:功能高分子材料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9-08-30

  829日,应理化所功能高分子材料研究中心吴敏研究员吴大勇研究员以及“理化青年论坛”邀请,日本秋田县立大学邱建辉教授(日本工程院院士)来理化所交流访问,并作了题为Comprehensive Utilization of Rice Straws and Development of Biodegradable Composites的学术报告。 

  邱建辉教授主要从“高分子及其复合材料的塑性加工”、“高分子材料等新型连接技术的开发”、“功能纳米复合材料的开发与应用”以及“植物性废弃物的能源转换以及新型环境友好复合材料的开发高分子材料”等四个方面展开、报告。高分子材料广泛应用在人们的生活中,提高高分子材料的强度能够更大范围的拓展其应用领域。邱建辉教授团队对高分子材料在塑性加工过程中通过压延工艺并控制其加工温度而诱导高分子材料取向结晶,从而获得高强度的高分子材料。此外,邱建辉教授还讲授了植物性废弃物在高分子材料增强的应用,可降解高分子的研究等。报告信息丰富,为高分子材料的加工应用的研究、植物废弃物的高值化应用以及可降解高分子的应用提供了明确方向,为听众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  

  邱建辉教授已在日本学习工作33年,现任日本秋田县立大学教授,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博士生导师。曾任日本系统科学技术学部副学部长及研究生院副研究科长,深圳市鹏城学者特聘教授、兰州大学萃英讲席教授,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重庆大学等多所大学的兼职教授,日本复合材料学会代议员、日本机械学会东北支部商议员等。邱建辉教授是中日复合材料国际学术会议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为促进中日两国材料领域的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曾被授予突出贡献奖。主要从事材料科学相关的应用研究和产业化技术开发工作,特别注重开拓交叉学科的研究,研究领域涉及生物、化学、力学等多个学科,具有较强的综合研究和指导能力。研究成果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90余篇,各类学术会议论文370多篇,受邀报告40多次,包括其他报告、著作、专利等总计750余篇() 

邱建辉教授作学术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