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国际合作 >> 国际交流动态

国际交流动态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 Roman Boulatov 教授来理化所进行学术交流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1-05-04

Roman Boulatov 教授作报告

5月3 日,应理化青年论坛及中科院光化学转换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邀请,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 Roman Boulatov 教授来理化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The Force Behind Mechanochemistry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 Roman教授介绍了Mechanochemistry 研究的重要意义、研究现状及所存在的问题。随后,Roman 教授详细介绍了他领导的研究组在该领域所做的研究工作。他们利用光诱导的刚性二苯乙烯顺反异构化反应,成功开发了Mechanochemistry 研究的新工具——分子力学探针(Molecular force probes),并研究了一系列力作用下的化学反应,如环丁烯的热开环反应、硫硫键(-S-S-)还原反应等。通过实验和理论计算相结合,提出了一些 Mechanochemistry 研究的理论模型,为开发新型力响应、光响应智能高分子材料以及理解多种力相关的化学反应提供重要的研究基础。

报告后,Roman Boulatov 教授与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