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国际合作 >> 国际交流动态

国际交流动态

日本核聚变研究所山田修一一行访问理化所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1-02-26

2月25日,应中国科学院低温工程学重点实验室低温材料及低温技术研究中心邀请,日本核聚变研究所山田修一、柳长门、广井纪明、伊藤真由美四位专家来理化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学术报告。

柳长门教授作了题为Design Progress on the High-Temperature Superconducting Coil Option for the Heliotron Fusion Energy Reactor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将高温超导材料用于核聚变装置励磁线圈方面的研究进展。高温超导材料可以在20K温区可靠工作,将能大幅度减少液氦消耗,降低成本。

山田修一教授作了题为Hydrogen Fuel Society and Hybrid Energy Transfer Line的学术报告,探讨了氢能源的若干优点,利用液氢管道与超导电缆输电组合实现大规模能量输送,与现有高压输电技术相比将具有输送规模大、损耗小、安全性好等诸多优势。

会后,山田修一等专家与周远院士、罗二仓研究员、李来风研究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参观了低温材料及低温技术研究中心的实验室,为实验工作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

柳长门教授作报告

山田修一教授作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