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国际合作 >> 国际交流动态

国际交流动态

香港城市大学Michael Yang教授来理化所进行学术交流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1-01-26

http://www.ipc.cas.cn/xwzx/xsjl/201101/t20110125_3067329.html

1月25日,应中国科学院光化学转换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邀请,香港城市大学Michael Yang教授来理化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Cell Analysis on Micro and Nano Scales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Michael Yang教授首先回顾了近年来在微流控芯片微阵列技术和生物传感技术方面的研究进展,在细胞分析与细胞通讯研究的微流控技术方面做了重点介绍,详细地讲解了微流控系统加工技术、溶度梯度产生与检测、细胞的锚定与调控以及细胞分析与通讯研究工作。随后,Michael Yang教授介绍了他所在的课题组的另一个重要方向——纳米材料在生物医学方面的应用研究,重点报告了金纳米粒、碳纳米管和硅纳米线与细胞的相互作用的机制研究,从而有助于开发新型的纳米材料以控制这种作用。Michael Yang教授认为,微米和纳米尺度的细胞分析学是一条待开拓的路,可以对细胞内部反应通道作进一步的了解。精彩的报告引起与会人员的浓厚兴趣。

报告后,Michael Yang教授与理化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就双方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探讨与交流,特别就纳米粒子与细胞界面作用的表征、产生对不同细胞分化作用的影响因素进行了互动和讨论,并在会后和部分同学进行了深入交流。

Michael Yang教授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生物芯片技术、生物传感器、微阵列技术、微流控技术、纳米生物科技和生物体系与纳米材料的相互作用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