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组建20周年
     首页 >> 专题 >> 纪念理化所组建20周年 >> 专题文章

专题文章

不断成长的理化所

发表日期:2019-06-06来源:张阳 业务处放大 缩小

20年弹指一挥间,15年更是。

不知不觉已经与理化所相伴15个年头,所史如人生,对于一个人的一生来说,今年20岁的理化所不过是刚刚成年,甚或还只是处于懵懂的少年阶段。

1999年出生的理化所,天生的营养不良,年均到位经费仅4000万元,测试中心没有几台像样的科研装备,学生阶段的我对化学所、物理所拥有的高级仪器有着深深的羡慕。那时中科院的研究所还分AB类,入学的时候曾经怯生生的问其他研究所的学长:“理化所是哪一类呀?”答:“理化所?没听过啊,肯定不是A类!”。刚出生的理化所就是如此的缺乏存在感。

在多所整合的“混乱”时代,理化所在院内率先扛起了成果转移转化的大旗,前途未卜,很多人都在谋求更高的平台、更大的发展。当时感光所、低温中心一批优秀的人才加入到物理所、化学所,但幸好还有三支重量级的团队留了下来,这三支团队的负责人注定要被理化所的历史铭记,他们是理化所的开创者,筑牢了理化所发展的根基。佟振合院士,洪朝生院士和周远院士,陈创天院士和吴以成院士,在五位前辈的带领下,在全体理化人的一起努力下,理化所打造出了全球六大光化学研究中心之一、中国低温工程领域唯一的综合性研究中心、享誉中外的晶体中心。

理化所5岁的时候,理化所科研大楼建成,所内几大特色领域交叉融合迈出了坚实一步,空间上融为一体,管理部门合署办公,在宽敞明亮的办公室,理化所生机蓬勃。研究所经费从五年前的4000万翻了一番,形势开始好转,理化所从一个蹒跚学步的孩子开始健康成长。

理化所10岁那年,又一支重量级团队——许祖彦院士领衔的固体激光团队加入,事后理化所的发展证明,这是一次推动理化所跨越发展的关键决策,晶体和激光的携手,成就了我国自主研制前沿装备的成功范例,固体激光技术的突破,带动了理化所高技术领域的大踏步发展。理化所终于秀出了自己的肌肉,有能力与大牌的研究所一较短长。在多个大任务的牵引下,研究所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良好态势,基础研究、高技术研究、产业化三驾马车并驾齐驱,人均经费超过100万,被评为中科院进步最快的研究所之一,入选为中科院首批择优的研究机构序列,进入中科院“创新2020”行列,理化所长大成一个意气风发的少年。

 

20159月,理化所特色研究所启动会

理化所15岁的时候,江雷院士领衔的仿生智能界面材料团队加入,为理化所多个学科之间的交叉合作提供了枢纽,孕育了一个个新的生长点,咖啡厅文化与“江八条”,为理化所活跃创新文化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与此同时,在中科院四类机构的浪潮中,理化所秉持特色定位,全所上下一心,团结合作,协同创新,成为特色研究所首批建设试点单位,全院多个重要场合开始频繁出现青年理化所的身影。

金钥匙科学家沙龙

 2019年,理化所组建20周年。其实,20岁的理化所仍然年轻,有很多地方还不够成熟,需要时间沉淀的创新文化还没有完全形成,还需要每位理化人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用心呵护她健康成长。“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展望未来,理化所的茁壮成长离不开一代又一代理化人的辛勤付出,更离不开当下每位理化人的共同努力。在理化所家园文化的指引下,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够各司其职,不断加强凝聚力,打造核心竞争力,提升持续发展能力,理化所过去、现在和将来必将不断为国家、为人民做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