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组建20周年
     首页 >> 专题 >> 纪念理化所组建20周年 >> 专题文章

专题文章

高楼万丈平地起

发表日期:2019-06-06来源:田红旗 理化所退休职工放大 缩小

  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根据实际情况,中国科学院报请中编委批准,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于1999年6月正式组建了。

  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使理化所科研人员尽快有适合自己科研工作的基础设施、设备,新组建的所领导班子决定整合理化所的基建部门,使之更加内行、精干、高效、廉洁。同时交给他们建设理化所中关村所区的重要任务。

  整合后的基建部随即投入到紧张的基本建设工作中。他们首先进行自身建设,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及理化所的相关规章制度,建立和完善有关基建工作的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等。全体人员确立“一切为科研,全心为理化,严格守法,坚守规范,注重实用,力省经费,既有分工又必须团结合作”等纪律和观念后,就像出巢的蜜蜂,四处奔忙,其首要任务是建设理化科研楼和工艺技术实验楼及其相关的室外工程。

  理化科研楼和工艺技术实验楼是理化所中关村所区的主要科研楼,是物理、化学、工程技术、材料科学、激光晶体等课题的科研、实验场所,对水、暖、电、气、通风、洁净度、安全等工艺条件的要求非常高。在所领导对大楼设计图纸的主体基本认同后,基建部全体人员对图纸进行专题分析研究讨论,找出问题,并与设计单位进行讨论,要求整改,其中还有部分颠覆性的意见,如理化楼的工艺冷却循环水的系统设计不能符合我所科学实验的需求。设计单位论证后接受了我们的意见,对有问题的内容推倒进行重新设计。

2003年10月,理化大楼奠基

  在办理完相关手续并盖完了上级主管部门和北京市相关管理部门的几十个公章,同时经过施工总承包和监理的招投标程序后,理化楼、工艺楼及相应的室外工程于2003年和2004年相继开工建设。建设期间,为确保工程质量、工程进度、工程造价,基建部的全体员工发挥出极大的工作热情和工作责任心,超负荷工作,不仅没有暑期休假,连周末双修日也经常加班加点,在施工的关键节点,不论白天黑夜,都要到施工现场旁站检查、监督。眼看着两栋科研楼像孩子一样一天天长高,大家心里美滋滋的。

  在所领导的正确领导和指挥下,在基建部及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的艰苦努力下,在全所各部门和研究室的大力支持配合下,两栋科研楼于2005年正式竣工并交付使用,工程质量、工程进度、工程造价均达到预期目标,其中理化科研楼还荣获结构长城杯的质量奖。

  看着科研人员在新建的实验室里忙碌地进行科研、实验,我们心里别提多高兴了,油然产生一种自豪的成就感。

  经过所领导整合并经过多项基本建设项目实践的理化所基建团队,综合工作能力较强,被院京区相关研究所的基建同行戏称为“梦之队”,也得到院基建局的认可。因此,院基建局将我院范围的一些公益性基建项目委托理化所实施,如:中关村北区集中供热厂、中关村北一街北二街及北一条北二条道路改造、中关村北区道路雨污水管道改造、中国科学院大学北郊学生公寓的改建和新建等等。

  院内兄弟研究所的基建部门,也纷纷前来理化所进行交流、取经,如:自动化所、院图书馆、计算所、工程热物理所等。另外,院内一些单位,为保证其承担的工程建设项目顺利完成,借调我所基建部人员去帮助工作,如:物理所凝聚态楼及食堂和招待所、国科大中关村教学楼、中关村青年科学家公寓、黄庄院士楼、行管局办公楼及住宅、生物物理所科研楼等。

  高楼,是从基础开始一点一点地向上延伸,工作成绩,也是脚踏实地一点一点地积累。因为基本建设工作成绩比较突出,在2010年9月中科院召开的基本建设工作总结交流会上,我所荣获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科教基础设施建设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当时的基建部负责人尤秋忠同志被评为先进个人。

  2011年9月9日,廊坊所区开工奠基

  由于理化所的科学研究事业发展迅速,中关村所区已经无法满足科研迅速扩展的需要,必须开辟新的战场。经所领导反复调查研究,决定在河北廊坊开发区购买土地,建设理化所廊坊所区。2010年,基建部配合产业策划部成功地在廊坊市开发区科技谷以出让方式购得土地102亩,为理化所廊坊所区的建设创造了基本条件。

  2012年5月31日,廊坊所区大型低温制冷装备研究中心(6号楼)和功能晶体与激光技术研究中心(10号楼)开工奠基

  成绩和荣誉都已过去,为确保理化所科研创新、发展,建设廊坊所区的艰巨任务正在等着我们继续努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