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组建20周年
     首页 >> 专题 >> 纪念理化所组建20周年 >> 专题文章

专题文章

而今迈步从头越

发表日期:2019-06-06来源:田红旗 理化所退休职工放大 缩小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进行和科研事业的不断发展,理化所中关村所区已经远远不能满足科研工作的需要,无奈之下,许多实验室只得到外面租房进行科研、实验工作。

为了提升北京市的科技创新能力,同时加快科研成果向产业化的孵化过程,北京市专门在怀柔划出地块建立开发区,引进相关科研单位和高新技术企业前往落户。时任北京市领导的刘淇、郭金龙等积极向中科院推介宣传,并专程前来我所进行视察,宣传相关优惠政策。中科院北京分院也成立相关领导小组,组织院内相关研究所去怀柔开发区考察了解,以期促成在该处落户事宜。

与此同时,河北省廊坊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组建科技谷,对科技企事业单位进行招商,工程热物理所、行管局等单位已在该地区购得土地进行建设。

所领导在对怀柔开发区和廊坊科技谷进行深入调研、分析研究后认为:怀柔开发区位于雁栖湖区域,在北京的上风上水处,对环保的要求很严格,且地块面积较小,距中关村所区虽说近些,但从长远看,不太适合第二所区的建设。相比较,廊坊科技谷位于北京与廊坊交界处,距中关村70公里左右,约1小时多一点的车程,地块面积较大,有较充裕的发展空间,比较适合第二所区的建设。

根据所领导的决定,基建部在协助产业策划部办理购置廊坊科技谷土地手续的同时,开始进行廊坊所区的总体规划以及一期建设项目的勘察、设计、立项等工作。

 在我所购置的土地当中,有一部分为当地村民的果园。当地政府将该果园内的果树砍伐后,未能及时将砍倒的果树运走,因拆迁款纠纷,果农意见很大,他们在被砍伐的果园周边拉上一圈警戒线,在线上贴上几张纸条,纸条上写有“擅入者死”的字样。村民则在警戒线内派驻“哨兵”看守,不让别人进入,致使我所土地购置遇到很大障碍。为尽快解决问题,所领导多次与廊坊市领导、开发区及科技谷负责人会谈,要求尽快解决拆迁纠纷,办理土地购置手续,时任主管基建的副所长赵震声还只身进入“死亡”区域,与果农长谈,了解情况。在各方的积极努力下,我所在廊坊科技谷以较优惠的价格购得102亩土地。从此,理化所廊坊所区建设的大幕拉开了。

廊坊所区总体规划图

俗话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就在廊坊所区开始建设之际,基建部门人员大规模的新老交替开始了。老的人员陆续退休,新的人员陆续补充。在以老带新、新老交替的情况下,在一片空白土地上进行着廊坊所区的建设。他们穿梭于北京、廊坊、石家庄等地,到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办理规划、建设、环保、人防、消防等等手续后,园区内的给排水、强弱电、暖、气、道路、绿化、围栏等等各种基础设施在零起点上陆续建成并不断完善;实验楼、综合楼包括职工的倒班宿舍也一栋栋拔地而起。本着建成一栋使用一栋的原则,涂布实验室、大型制冷与低温工程实验室、人工晶体实验室、玻璃微珠实验室、激光实验室、热声实验室、脉冲管制冷实验室、塑料光纤实验室等等陆续迁入廊坊所区展开工作,并相继取得喜人的科研成果。原来的空白土地上,开始呈现出浓厚的科研氛围,也使得中科院理化所在廊坊地区,在中科院内,在相关科研领域的上级主管部门中提高了影响,许多上级领导、相关单位负责人、合作伙伴纷纷前往廊坊所区视察、参观、交流、洽商。

随着所里多个科研项目的深入开展,以及科研资金和建设资金的陆续到位,廊坊所区科研设施的建设一潮高过一潮,科研成果也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

如今,廊坊所区的基本建设,在所领导和基建部门的努力下,很快将开始建设园区内的主楼,也就是廊坊所区内的标志性建筑,主体科研楼,届时廊坊所区的科技研发能力定会进一步大幅度提高。

理化所的发展进步,犹如长征,需要闯过重重艰难险阻,廊坊所区的建设与发展,就是我所闯过的一个重要隘口。

正所谓: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让我们期待从理化所廊坊所区传来更加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吧。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