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组建20周年
     首页 >> 专题 >> 纪念理化所组建20周年 >> 专题文章

专题文章

忆涂布车间点滴

发表日期:2019-06-05来源:赵亚东 特感材料组;武立斌 技术发展处放大 缩小

感光所成立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在建所初期就开始了涂布线的建设,因为大部分项目及新产品都要通过涂布线涂布,才能得到最后的胶片产品。经过了不断的改造、扩建,老涂布车间基本具备了乳剂制备、涂布、裁切打孔等全套设备,保证了感光材料的科研和特种胶片的小批量生产。

现在回忆起老涂布车间,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液氨了。涂布车间需要热源,也需要冷源。早期时热源采用的是燃煤蒸汽锅炉,通过蒸汽把热送到需要的部位;而冷源采用的是氨制冷机组,两台氨制冷机组共储存了约5吨的液氨。液氨的气味大,腐蚀性强,即使在不开机的时候,制冷机组也是氨味扑鼻,开机的时候,氨气更是呛的人睁不开眼睛。有些设备使用年头太久,管道、阀门易发生氨气泄露,严重时会威胁周围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

 

记得有一次涂布的时候,液氨储罐的玻璃液位计突然爆裂,液氨从断裂处喷涌而出,在空气中气化成氨气,在附近工作的李师傅直接被液氨熏倒在地,在10米远的华师傅见状,立刻拿起一块湿毛巾捂住口鼻冲上前去,冒着令人窒息的氨气,忍着被熏的满眼泪水,拼死拧上了阀门,避免了一次重大事故。5吨液氨要是全跑出来,不仅是现场的两位师傅,而且整个涂布车间、整个感光所的全体员工,都有中毒的危险。从此以后,我们制定了应急预案,规范了操作制度,要求必须两人以上才能操作制冷机组,其中一个人操作,一个人在几米外协助,而且现场工作人员都必须配备防毒面具,以防紧急情况的发生。

后来在廊坊所区修建了新的涂布车间,老涂布车间液氨罐的拆除又成了问题。为了拆除老的液氨罐,地方安监部门牵头理化所、环保、消防成立了拆除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的拆除方案,运输车、洒水车、应急车全部到位拆除现场,利用特种泵把5吨的液氨转移到专用运输车上,成功拆除处置了老的液氨储罐。

现在廊坊所区的新涂布车间,设备精度、生产能力、工作环境的舒适性、安全性,都是老涂布车间难以望其项背的。现在的热源全部采用电加热,全部实现了自动化控制,再也不用一边看着蒸汽压力表,一边转动蒸汽阀门来调节温度;新涂布车间的冷源采用了氟利昂螺杆制冷机组,安全高效自动,再也不用担心氨气泄露,也不用安排专人去操作制冷机组了。

过去的几十年时间里,涂布车间生产出了在市场上买不到的产品并成功应用,为国家各项胶片科研任务做出了很大的贡献。现在有了更好的科研和工作条件,我们没有理由不做出更好的产品,来满足国家和人民的需求。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