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组建20周年
     首页 >> 专题 >> 纪念理化所组建20周年 >> 专题文章

专题文章

自己动手,建设家园

发表日期:2019-06-04来源:孺子(笔名)放大 缩小

刚刚来到感光所,北郊的所址还是一片平地,只有两栋宿舍楼紧靠平地的最北头。急于尽快建设实验大楼及其附属配套设施,是工作的重点任务,而当时的施工单位一再强调干活的人手少,忙不过来。基于这种情况,研究所领导班子研究决定:职工利用星期天休息时间,到施工工地进行义务劳动。

我们能干些什么哪,只能干一些非技术性的杂活,比如挖个坑,用手推车运土、运沙石、运水泥,整理现场堆积的杂物等等。别小看这些劳动,不是轻松活。手推车一车砂石有几百斤重,工地上不单走平地,有上坡,还有下坡,还有木板搭成的临时过沟的那种桥,上上下下一天下来够喝一壶的。我所这些干活的小工,原来都是搞科研的臭老九,不是常年干体力活的壮劳力,可想而知,不轻松。那时,平常工作八小时,晚六点下班后,回家做饭吃饭收拾,大部分还有孩子,家里的事情就更多了。每天晚上七点至九点又是雷打不动的政治学习时间,还都必须参加。家近的同志还能做上述事情,家远的同志就更困难了,要到九点才能往家走,到家怎么也十点多了。那时,没有钱在外边吃饭,只能忍到十点多吃晚饭,吃完饭收拾收拾十一点多了,赶紧睡觉,早六点还要起床,开始另一天的忙活。那时每周只休息一天,所有的家务活都压在了这一天,洗洗涮涮,照顾孩子,看望老人等等。那时也没有现在生活方便,没有煤气罐,没有天然气,尤其到了冬天,住平房的还要储存取暖煤,大家还要储存冬天食用的大白菜,还要随时想着凭本、凭票供应的物品,赶快在限定的时间买完,过时作废。尤其是节日供应物品,不到截止时间就被抢购完了。这里还没有丝毫谈论工作上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大家能积极参加星期日义务劳动,可见精神境界如此之高,为国、为党、为科研、为自己的家园,为尽快建成研究所,感光所职工付出了自己的一切。

后来,研究所还组建了北郊建所劳动队,有三十多人,每天到工地上班,一部分人吃住在工地。为了解决参加劳动的人的生活问题,大家自己动手搭建食堂,建立烧水锅炉,建简易休息室。劳动队在工地上什么活都干,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就是挖地基。北郊工地原本的一片坟地,很多坟无人认领,也无人把它迁走,在坟上是无法建房的,必须把它清理干净,掏干水分,充填基皮砂石、压实,然后才能打地基,盖房子。清理坟可是很难受的活。当时北京地下水还比较浅,往下挖不到一米就出水了,尤其感光所工地是北京比较低洼的地方,名字就叫洼里,因此,挖到坟的地方,里边全是尸体腐烂多年后的黑色发臭的水和黑色的稀泥,还有腐烂的棺材板,需要先把棺材板一块一块捡出来,再把臭水舀干,然后用铁锹将臭渍泥铲干净。一天下来,满身都是腐尸的味道,不管闻什么都是这味。大家还是坚持下来了。有时尽管有一些身体不适,家庭中有一定困难,大家都没把这些当成一回事。

经过建设部门的努力和感光人的积极促进,终于用了三年时间建成了新的研究所。

感光人的积极奋斗精神,永远激励和鼓舞我们,我们被自己感动了。就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我们就是用自己的双手,建设出美好家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