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组建20周年
     首页 >> 专题 >> 纪念理化所组建20周年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纪念理化所组建20周年系列活动之公众科学日成功举办

发表日期:2019-05-21来源:综合处放大 缩小

  5月19日,纪念理化所组建20周年系列活动之公众科学日活动成功举办。当天,理化所一号楼大厅变成了“科学游园会场”,一场科学与趣味的碰撞在这里上演,平日空旷的大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6000余名社会公众走进理化所,与前沿高科技成果、高端科研仪器和科研人员零距离接触,感受科学的魅力。

  公众科学日活动的主题是“理化技术 创新为民”。活动主要包括科普讲座、科学小魔术、互动科普实验、科普画廊、实验室参观等。

  开幕式于上午九点在科研楼报告厅举行。理化所党委书记王越超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对来访公众表示热烈欢迎,祝愿大家在理化所度过一个快乐难忘的科学周末。综合处处长刘世雄主持开幕式。

  低温生物与医学实验室的年轻科学家饶伟研究员作了题为《液态金属机器人面面观》的科普报告,丰富的视频、动画,加上生动有趣的讲解,把听报告变成了看电影大片一般的享受。现场不仅座无虚席,很多孩子还席地而坐认真听讲。应观众强烈要求,科普报告临时加开一场,依然人气爆棚。

  作为一个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研究所,理化所公众科学日活动最大的看点就是众多的科学实验,涵盖了化学、低温物理、激光技术等多个学科。有“走近生活的理化技术”科普画廊,“万磁王的对抗者”、“奔跑吧!炫彩小水珠”、“滴水不进的材料”、“蓝色时钟”、“变色果冻”、“奇妙的低温世界”等科学小魔术,还有“神奇的激光飞秒加工”、“热声发电与低温超导”、“显微世界探秘”等一系列硬核科普实验秀。

  为纪念理化所组建20周年,活动专门推出了“前沿科技秀”系列展台,晒出了自己的高端科技资源,比如支撑“海洋强国”战略的“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的浮力材料,领先世界的“黑科技”液态金属技术以及“梦之墨”电子打印展品秀,RG三色纯激光显示电视样机等。这些高端科技资源被深入浅出地转化为科普展品和科学实验,观众在展台前排起长长的队伍,不愿错过零距离地体验高端科技魅力的机会。小朋友用液态金属笔写下自己的名字,作为独特的纪念。

  参观的小观众们纷纷留言,“我好喜欢这些实验,谢谢!”“我觉得潜水艇和变色果冻很好玩”“我想让中国的科技更好”“我还会再来的!”通过体验科学的魅力,科学的种子与探索的热情在孩子们心中萌发。

  《走近生活的理化技术》科普画廊由中科院老科协理化分会和中国感光学会负责展出,通过一系列科普展板展示了与生活密切相关的理化技术。

  老科协理化分会还现场举办了科普图书赠阅活动。这些老科学家志愿者们一大早就来到会场,不辞辛苦,为每位来宾热情讲解,传播的不仅是科学知识和科学故事,更有严谨认真的科学态度和探究求索的科学精神,受到来访公众的赞叹和敬仰。

  作为年度品牌科普活动,理化所不断创新公众科学日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各部门会同中科院老科协理化分会和中国感光学会精心策划筹备了一场丰富的科普盛宴。为充分保证活动效果,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精心准备科普内容和讲解词,认真为每一批观众演示和讲解,并对参观者提出的问题一一耐心解答。志愿者们坚守岗位,或在大厅接待来宾,或引导公众参观,或进行招生咨询,或解答科学问题,不辞辛苦,热情服务。工作人员认真组织接待,做好后勤保障。全体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保证了活动的圆满成功,受到来访者的好评。

  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促进科教融合。公众科学日活动拉近了公众与科学的距离,激发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为科学传播事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党委书记王越超对来访公众号表示热烈欢迎

饶伟研究员作了两场题为《液态金属机器人面面观》的科普报告

科普报告会场

热闹的科普大厅

中科院老科协理化分会现场赠阅科普读物

前沿科技秀——滴水不进的材料

前沿科技秀——载人深潜与浮力材料

前沿科技秀——载人深潜与浮力材料

前沿科技秀——液态金属黑科技

前沿科技秀——液态金属黑科技

 

前沿科技秀——激光影院

前沿科技秀——神奇的激光飞秒加工技术

科学小魔术——万磁王的对抗者

科学小魔术——万磁王的对抗者

 

科学小魔术——奔跑吧!炫彩小水珠

科学小魔术——奇妙的低温世界

科学小魔术——奇妙的低温世界

科学小魔术——蓝色时钟

科学小魔术——变色果冻

科学小魔术——热声发电&低温超导

科学小魔术——热声发电&低温超导

显微世界探秘

新浪微博知名科普博主组团来访

热情服务的科普志愿者

中科院老科协理化分会会员

人大附中经济开发区学校同学合影留念

平谷七中同学合影留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