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组建20周年
     首页 >> 专题 >> 纪念理化所组建20周年 >> 纪念活动

纪念活动

纪念理化所组建20周年大会隆重召开

发表日期:2019-06-24来源:综合处放大 缩小

  6月21日,纪念理化所组建20周年大会隆重召开。所历任领导班子成员、院士、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人员、职能与支撑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离退休代表、研究生代表、所友代表等300余人出席会议。

  上午9时,大会开始。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党委书记王越超主持大会。他说,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共同回顾20年不平凡的成长历程,传承在奋斗中形成的优良传统,激励理化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继续“讲爱国奉献,当时代楷模”。

  理化所所长张丽萍在会上作《二十载芳华无愧时代 最美理化人逐梦未来》的主题报告。她代表所党政领导班子,向全体职工、离退休同志、在学研究生、以及曾在理化所工作和学习过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感谢同志们在过去二十年里,携手并肩、奋发有为,为研究所发展作出的历史性贡献。她衷心感谢院领导、院机关各职能局、北京分院,以及院内外有关专家领导和企业界朋友对理化所发展予以的关心、指导、支持和帮助。

  张丽萍所长在报告中回顾了理化所二十年发展历程的三个阶段,并从十个方面总结了研究所实施的创新举措和取得的成绩。一是着力凝练科技目标,科学制定研究所发展规划;二是加强顶层谋划,重大项目立项工作成效显著;三是大胆探索科研组织模式,积极推进规模团队建设;四是加强组织协调,重点实验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五是拓展产业化和高技术工作,科研工作形成三足鼎立局面;六是培养和引进相结合,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七是加强研究生教育,积极建设未来技术学院;八是大力推进园区建设和科研条件建设;九是加强创新文化建设,共建理化和谐家园;十是取得一系列重要科技产出与荣誉。

  张丽萍所长在报告中谈了四点感想与体会。一是必须坚持改革创新不动摇,研究所才能保持永恒持久的生命力;二是必须坚持特色定位不动摇,研究所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站得稳、立得住并大有作为;三是必须坚持三足鼎立不动摇,研究所才能保持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四是必须继续加强和谐研究所建设,共同建设我们美丽的家园。

  张丽萍所长最后指出,回首过去,我们为能够作为理化所发展的建设者和见证人感到无比自豪;展望未来,我们坚信,以创业兴业激情开创理化所二十年辉煌的理化人,一定会以崭新的风貌昂首走向更加光辉灿烂的未来,傲然屹立于国家创新体系之林。

  会上,理化所第一任党委书记徐家远,第二任党委书记蒋崇德,第二任所长刘新厚,院士代表佟振合、周远、许祖彦、吴以成、江雷,离退休干部代表齐志英,科技骨干代表郭燕川,青年代表陈厚磊,研究生代表唐君言,所友代表谢彪等同志发言,从不同角度诠释了理化所20年发展背后的故事和走过的历程。

  大会结束前,全体起立,高唱《歌唱祖国》。大会在激情澎湃的乐曲声中胜利闭幕。

  此次会议是按照中科院建国建院70周年的统一部署,结合理化所组建20周年开展的纪念活动,旨在进一步总结研究所发展历程和研究所的精神气质,发扬理化人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优良品质,激励全所同志在新时代立足本职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张丽萍所长作《二十载芳华无愧时代 最美理化人逐梦未来》的主题报告

   

  王越超书记主持大会

   

  理化所第一任党委书记徐家远发言

   

  理化所第二任所长刘新厚发言

   

  理化所第二任党委书记蒋崇德发言

   

  佟振合院士发言

   

  周远院士发言

   

  许祖彦院士发言

   

  吴以成院士发言

   

  江雷院士发言

   

  离退休干部代表齐志英发言 

   

  科技骨干代表郭燕川发言 

   

  青年代表陈厚磊发言 

   

  研究生代表唐君言发言 

   

  所友代表谢彪发言 

   

  纪念理化所组建20周年大会会场 

   

  纪念理化所组建20周年大会会场 

   

  庆祝建国建院70周年暨纪念理化所组建20周年艺术作品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