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陈创天先生生平
发布时间:2024-01-04 来源: 【字号: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著名材料学家、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陈创天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8年10月31日9时57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2岁。

  陈创天先生1937年2月18日出生于浙江奉化, 1956年至1962年就读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62年至1998年在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工作。1998年调至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组建中国科学院北京人工晶体研究发展中心。陈创天先生曾任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晶体中心主任,1990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陈创天先生长期从事无机功能晶体材料研究,他立足原始创新,兼顾国家需求和世界科学前沿,攻坚克难、锐意创新,取得了多项世界级创新性成果,引领和带动了国际非线性光学晶体学科发展,推动了非线性光学晶体的实用化和商业化,促进了激光技术的发展。1965年,陈创天先生选择非线性光学材料结构和性能之间的关系作为研究方向,率先提出非线性光学效应的阴离子基团理论,上世纪八十年代在硼酸盐体系中相继发现了BBO和LBO晶体。这两种非线性光学晶体性能优异,获得了商业化广泛应用,被国际上誉为“中国牌晶体”。陈创天先生提出了寻找深紫外非线性光学材料的结构选型依据,指导团队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发现了KBBF晶体,利用该晶体首次实现深紫外激光输出,打破了国际激光界长期以来的“200nm壁垒”。他与合作者发明了KBBF晶体棱镜耦合技术,获得中、美、日专利授权,保障了中国在深紫外固体激光方面的国际垄断地位。陈创天先生是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专项“深紫外固态激光源前沿装备”首席科学家之一,该项目的完成使我国成为目前世界上唯一能够制造出实用化、精密化全固态激光器并成功应用于前沿装备的国家。

  陈创天先生是人工晶体学界的学术泰斗,他为奠定我国非线性光学晶体在国际上的领先地位做出了杰出贡献,在非线性光学晶体发展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陈创天先生获得了众多的荣誉和奖励,包括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1986年中科院科技进步特等奖,1987年第三世界科学院化学奖,1991年国家发明一等奖,2007年求是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2013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以及国际晶体生长协会最高奖之一Laudise奖,2015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陈创天先生治学严谨、诲人不倦,以渊博精深的专业学识和正直的人格魅力吸引了莘莘学子投身门下,培养了两院院士、杰青多人,培养研究生近百人。他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任职国际学术团体,着力提高中国晶体材料在国际上的学术地位。

  陈创天先生一生热爱党、热爱祖国、始终践行个人利益服从国家利益,以民族复兴和国家强盛为己任,以社会整体利益为价值取向,淡泊名利、唯实求真,强调团队精神,他以非凡业绩和高尚品格,赢得了国内外同行的尊敬和爱戴。

  陈创天先生的逝世是我国科技界的重大损失。我们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陈创天先生。

  陈创天先生永垂不朽!

关闭窗口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