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究生教育2019 >> 招生信息

招生信息

理化技术研究所2023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章与专业目录

来源: 时间:2022-10-17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组建于1999年6月,是以原中国科学院感光化学研究所、低温技术实验中心为主体,联合北京人工晶体研究发展中心和化学研究所的相关部分整合而成。全所现有在职职工520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4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1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2人、正高级专业技术人员107人、副高级专业技术人员171人。

  理化技术研究所是以物理、化学和工程技术为学科背景,以高科技创新和成果转移转化研究为职责使命的研究机构。重点开展光化学转换和光电功能材料应用基础研究及成果转移转化,为我国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及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持续提供源头创新;着力突破非线性光学晶体和全固态激光器件核心关键技术,保持和扩大我国在相关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致力推进低温工程与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为我国大科学工程和航天工程等重要领域的跨越性发展提供战略性支撑,将理化技术研究所建设成为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高水平研究机构。主要研究领域为光化学/功能材料与技术、功能晶体与激光技术、低温科学(工程)与技术、仿生超浸润界面科学与技术、国家安全相关技术、生物基材料与医用技术装备。全所现有1个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1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6个中科院重点实验室,2个北京市重点实验室,若干研究中心和研究组。

  理化所自1978年起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85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设有物理学、化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3个一级学科博士、硕士研究生培养点,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点,材料学二级学科博士、硕士研究生培养点,材料与化工工程博士研究生培养点,电子信息、材料与化工、能源动力3个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点,化学、物理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3个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现有博士生导师90人,硕士生导师76人,现有在学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约800人。

  2016年8月31日,理化所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牵头成立了国内外首个未来技术学院。未来技术学院旨在推动我国科技水平实现从跟跑到领跑的跨越,围绕未来可能产生的变革性技术进行前沿探索,围绕未来技术提前布局培养具有前瞻交叉思维的复合型科技领军人才,力争建成国际一流的复合型交叉人才培养基地和前沿交叉科学技术研究基地。首批启动的7个教研室里有3个由理化技术研究所主办,光物质科学与能源技术教研室、仿生智能材料科学与技术教研室和液态金属物质科学与技术教研室,开启了学科交叉人才培养新模式。

  理化技术研究所科研项目多,科研经费充足,实验设备先进,导师力量雄厚,研究生住宿条件优越,为研究生提供了良好的成长成才环境。理化技术研究所实行研究生奖学金制度和研究生助理津贴制度,并设立所长奖学金,对在科研工作中作出突出成绩者予以奖励。

  我所2023年预计招收统考硕士研究生26人,其中专业型硕士约13人。招生专业目录中未招收推免生的专业方向均可招收统考生。(我所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专业不再招收统考生)

  一、理化所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培养单位之一,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章与中国科学院大学一致,考生须知的报考条件与要求、复试、录取及其他相关政策以《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章》为准。https://admission.ucas.ac.cn/showarticle/Article/1beb211c-ea0d-4c97-b5ce-61efa7addfcd/b7db7980-27c8-488f-a176-cae17b32d4d5

  二、理化所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专业目录见附件。

  三、我所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业务课试卷全部采用中国科学院大学统一命题试卷,各科目考试大纲请参阅:http://admission.ucas.ac.cn/info/KaoshiDagang/28257ae0-ef1c-4d1e-8823-5b1b557016e0

  四、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是选拔性考试,要求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灵活掌握,同时具有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请同学们复习备考时要宽泛阅读,灵活掌握,不要死记硬背。

  五、国科大真题请参阅:https://admission.ucas.ac.cn/ShowArticle/news/fd47c18f-ea5e-4f7e-82c7-38c2d808a9b8,仅供参考。

  热烈欢迎大家报考理化所,预祝各位考生考研成功!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所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29号

  邮 编:100190

  联系人:邱波

  电 话:010-82543436

  E-mail: yzb@mail.ipc.ac.cn

  “理化所研招办”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招生办公室

                                                                                                                                                                              二零二二年十月十七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