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究生教育2019 >> 招生信息

招生信息

理化所2022年第一批推免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视频复试安排

来源: 时间:2021-09-15

一、网络远程视频复试具体时间安排

 时间

 内容 

 软件

 备注

 9月17日上午9:00 

 系统测试

 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

 测试考生网络、设备稳定性。测试在上午9:00开始,每人测试时间约两分钟,测试时研招办将发出视频面试邀请,请考生提前做好准备。

 9月17日上午10:30

 综合能力测试、介绍复试流程、拟录取等事项 

 腾讯会议(会议号:804 218 810)

 上午10:30点前考生完成入场,并将备注名改为“姓名+学校”;10:40正式开始测试。

 9月18日上午8:30

 化学、光学专业复试

 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备用软件:腾讯会议)

 各位考生需要提前准备好视频、音频设备,并提前15分钟在网络候考室中备考,8:30正式开始面试。

 9月18日下午13:30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能源动力、材料学、材料与化工专业复试

 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备用软件:腾讯会议)

 各位考生需要提前准备好视频、音频设备,并提前15分钟在网络候考室中备考,13:30正式开始面试。

    二、网络远程视频复试要求

  (一)设备和网络基本要求

  1.软件要求

  远程复试视频系统采用“学信网研究生招生远程面试系统”(登录网址:https://bm.chsi.com.cn/ycms/stu/,考生操作手册:

  https://bm.chsi.com.cn/ycms/kssysm/)。

  备用软件:本次远程复试的备用软件为“腾讯会议”,请考生提前自行下载电脑端以及手机端腾讯会议视频软件。

  2.硬件设备基本要求

  考生需要准备可以支撑“双机位”运行的硬件和网络。双机位建议采用“台式机+手机”或“笔记本+手机”,二机位必须使用手机,且该手机需确保考前安装并登录学信网APP,以备顺利进行二维码扫码操作。

  “双机位”摆放要求:电脑(一机位)从正面拍摄,放置在距离本人30cm左右处,手机(二机位)从考生侧后方45°距离本人30cm左右处拍摄,确保一机位和二机位分别从考生面前和身后完整拍摄到考生全身,复试小组能够从二机位清晰看到一机位屏幕。效果图如下。

  3.网络基本要求

  为确保面试期间不会出现断网、卡顿现象,建议使用高速宽带模式。

  考生须提前对软硬件以及网络做好测试。如果电脑本身配备的摄像头、麦克风、音箱效果较好,可直接使用;如果效果不好,需要另外配备摄像头、麦克风、音箱等,保证电脑可以流畅进行视频通话。调整摄像头角度及声音音量,画面中能清晰地看到上半身和脸、清楚听见声音。同时检查设备电量是否充足,若使用台式机务必确保面试期间设备不会断电。为了保证有效的沟通交流,允许考生自备耳机设备。禁止使用美颜摄像机和美颜软件更改原始画面、禁止使用变声设备对声音进行加工处理。

  (二)复试环境要求

  1.考生应当选择独立、封闭、安静、明亮的复试房间,确保能清晰识别人脸。复试全程除考生本人外,不能有其他人在房内或进入房间,不能有其他声音。

  2.复试桌面除摆放规定的复试设备和物品外,不得存放任何书刊、报纸、资料、电子设备等。

  3.复试开始前,考生应当按照工作人员的指令,手持摄像头,环绕360°展示应试环境。

  4.考生复试中须关闭移动设备录屏、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正常复试的应用程序,并提前做好休眠时间、拒接电话等设置,复试过程中不得接打电话,不得转换复试界面,视频监控设备不得中断。

  (三)复试用品

  1.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学生证。

  2.黑色签字笔和空白A4纸一张。

  三、网络远程视频复试整体流程:

  1.提前登录视频复试系统,调试好所有设备。

  2.面试开始时,请在镜头前向考官展示身份证和学生证。

  3.请移动摄像头旋转四周,展示周围环境,确保面试环境在一个密闭空间并无其他人在面试现场。

  4.面试正式开始以后,请端坐在镜头前,保证镜头可以看到考生的上半身、双臂、双手和脸,并保证整个面试过程中,都要保持端坐姿势。不得离开摄像头。同时,请直视摄像头,不得左顾右盼。

  5.复试专家组长组织专家提问,考生回答;英语考察贯穿在专家提问中。

  6.整个面试环节将持续20分钟左右。

  7.复试结束后,按照指令离开复试区,主动退出复试界面,退场后不得再进入候考区。

  四、注意事项:

  1.考生在参加复试前,应再次检查复试设备、网络,确保正常畅通。关闭任何有可能影响复试全过程的应用程序。

  2.考生应准时参加系统测试及复试,无特殊原因未按照工作人员通知时间到场备考的,经工作人员短信或电话提醒后,仍然未进场的或复试过程中未经工作人员同意擅自操作复试终端设备退出复试考场的,视为放弃复试资格,后果由考生个人承担。

  3.考生复试过程中音频视频必须全程开启,应着装整齐,坐姿端正,全程正面免冠朝向摄像头,视线不能离开屏幕,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不得佩戴口罩,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饰。

  4.复试过程中若发生考生方断网情况或设备故障,考生应立即主动联系研招办。

  5.复试过程中不得录制相关音频视频,更不得网上发布,无论何时,一经查实,将按考试违规处理,取消复试成绩和录取资格,计入考生诚信档案。

  6.考生应自觉服从招生部门的统一组织安排,接受工作人员的检查、监督和管理,保证是本人独立参加复试,不得有任何第三人“助考”或在网络视频复试中使用网络平台以外的软件,一经发现将取消录取资格。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二零二一年九月十五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