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究生教育2019 >> 招生信息

招生信息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接收2020年推荐免试生简章

来源: 时间:2019-09-03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组建于1999年6月,是以原中国科学院感光化学研究所、低温技术实验中心为主体,联合北京人工晶体研究发展中心和化学研究所的相关部分整合而成。全所现有在职职工518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3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1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1人、研究员93人、副高级专业技术人员164人。

  理化技术研究所是以物理、化学和工程技术为学科背景,以高科技创新和成果转移转化研究为职责使命的研究机构。重点开展光化学转换和光电功能材料应用基础研究及成果转移转化,为我国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及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持续提供源头创新;着力突破非线性光学晶体和全固态激光器件核心关键技术,保持和扩大我国在相关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致力推进低温工程与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为我国大科学工程和航天工程等重要领域的跨越性发展提供战略性支撑,将理化技术研究所建设成为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高水平研究机构。主要研究领域为光化学/功能材料与技术、功能晶体与激光技术、低温科学(工程)与技术、国家安全相关技术、生物基材料与医用技术装备。全所现有1个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1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5个中科院重点实验室,2个北京市重点实验室,1个所级重点实验室,若干研究中心和研究组。

  理化所自1978年起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85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设有物理学、化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3个一级学科博士、硕士研究生培养点,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点,材料学二级学科博士、硕士研究生培养点,动力工程、化学工程、光学工程、材料工程4个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点,化学、物理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3个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现有博士生导师69人,硕士生导师68人,现有在学博士和硕士研究生660余人。

  2016年8月31日,中国科学院大学获批成立了国内外首个未来技术学院,理化技术研究作为牵头承办单位。未来技术学院旨在推动我国科技水平实现从跟跑到领跑的跨越,围绕未来可能产生的变革性技术进行前沿探索,围绕未来技术提前布局培养具有前瞻交叉思维的复合型科技领军人才,力争建成国际一流的复合型交叉人才培养基地和前沿交叉科学技术研究基地。首批启动的7个教研室里有3个由理化技术研究所主办,光物质科学与能源技术教研室、仿生智能材料科学与技术教研室和液态金属物质科学与技术教研室,开启了学科交叉人才培养新模式。

  理化技术所科研项目多,科研经费充足,实验设备先进,导师力量雄厚,研究生住宿条件优越,为研究生提供了良好的成长成才环境。理化技术所实行研究生奖学金制度和研究生助理津贴制度,并设立所长奖学金,对在科研工作中作出突出成绩者予以奖励。

  我所2020年预计招收推免生120人左右(含国科大未来技术学院与理化所55直博生,不占硕士招生指标,占当年博士招生指标),所有专业均接收推荐免试生(含学术型硕士推免生和专业型硕士推免生)。

  一、申请条件

  凡在高等院校可能获得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均可申请免试攻读理化所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者应具备如下条件:

  1.须获得母校推免生资格并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中获得备案。

  2.热爱科学事业,有较好的科研潜力,道德品质良好,遵纪守法。

  3.诚实守信,学风优良,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4.在大学本科阶段学习成绩优异,在学期间专业主干课无重修科目或补考记录。

  5.外语程度良好,具有较强的外语听、说、读、写应用能力。

  6.具有较强的调查研究、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

  7.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心理健康状况良好。

  二、申请材料要求

  (一)网上申请

  预计自己能在所就读的高等学校取得推荐免试资格的考生,可通过国科大招生信息网进行初步申请,网址:http://admission.ucas.ac.cn。在网页右下角找到“在线报名”图标,点击“硕士”即可进入“推荐免试申请系统”页面。

  (二)必须提供的书面材料

  1.《中国科学院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直博生申请表》(网上提交申请后自动生成,打印此表并签字)

  2.加盖学校教务部门(或院系)公章的本科前三年课程成绩单(五年制的提供前四年课程成绩单)

  3.个人简历及专业学习情况介绍

  4.有效居民身份证复印件

  5.推免生政审表(附件1)

  6.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附件2)

  (三)自愿提供的材料

  1.《申请推荐免试攻读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专家推荐书》(由副教授或相当职称以上专家推荐,推荐书需密封并在封口骑缝处签字)。

  2.在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或全国性学术会议上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或其他原创性工作成果的复印件或证明。

  3.英语等级证书复印件。

  4.大学期间的获奖证书复印件。

  5.对申请有参考价值的其他材料。

  建议使用透明文件夹整理材料,并按上述要求的顺序进行排列。较厚的论文及出版物复印件可单独成册,附于提交材料后面。

  三、接收程序

  (一)提交申请材料时间

  第一批面试递交材料时间截至9月11日,我单位接到申请材料并审核通过后,会在推免系统中确认参加面试考生名单或将电话通知考生,请考生及时登录中科院推免系统确认来所参加面试。如不能参加第一次面试及有其他疑问请及时联系我们。如材料不能按期寄达,征得研招办同意后可在面试时将相关材料带来。

  第一批面试:9月18日

  1、报到:9月18日8:30-10:30到理化技术研究所1号楼403室报到,务必将申请材料及其他证明材料一并带来(已经邮寄过材料的同学请电话联系研招办,确定收到其材料的同学可以不用再提交)。

  2、测试:10:30在理化所1号楼403进行综合素质测评。

  3、面试:13:15到理化所1号楼403房间集中,准备面试。

  4、公布结果:预计在9月20日在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生教育专栏发布拟录取通知。

  第二批面试递交材料时间截至10月8日,有意参加第二批面试考生可以先在中科院推免招生系统报名,材料不能按期寄达,征得研招办同意后可在面试时将相关材料带来。

  第二批面试:10月12日(来不及参加9月18日面试的考生,可以参加第二批面试)

  1、报到:10月12日8:30-10:30到理化技术研究所1号楼403室报到,务必将申请材料及其他证明材料一并带来(已经邮寄过材料的同学请电话联系研招办,确定收到其材料的同学可以不用再提交)。

  2、测试:10:30在理化所1号楼403进行综合素质测评。

  3、面试:13:15到理化所1号楼403房间集中,准备面试。

  4、公布结果:预计在10月15日在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生教育专栏发布拟录取通知。

  上述材料中需所在学校相关部门加盖公章的,如在申请截至日期之前不能提供,可先提交未盖章文件,待复试时再将盖章文件带来即可。

  (二)初审

  理化所研招办对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初审。对初审通过者,短信或电话通知来我所参加复试。

  (三)复试

  复试内容包括思想政治品德、专业知识、英语口语及听力。

  1.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主要考查考生政治态度、思想品德、人生观、价值观、工作学习态度、团队合作精神、科研道德及遵纪守法等方面的基本情况。

  2.专业知识考核:考核形式为面试,一般在20分钟左右。重点考查考生对知识掌握的深度和广度,对知识灵活运用的程度以及实验技能和实际动手能力等,了解考生从事科研工作的潜力和创造力。

  3.英语口语及听力测试:通过考生的自述及专家的提问,考查英语听、说能力及语言运用能力。

  四、拟录取

  我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复试结果进行审议,按照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确定拟接收名单。通过复试的的推免生,请向我单位提供三甲医院开具的体检证明,体检合格者,我所将通过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发送“待录取通知”,拟录取考生应及时回复确认。我所拟接收的推免生且已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中确认待录取的,会在我所网站向社会公示。

  五、复审和录取

  2020年4月左右,我所将对拟录取的推荐免试生在本科阶段最后一学年的学习成绩和遵纪守法表现进行复审。复审合格者与统考生一起发放录取通知书。

  对已发接收函的推荐免试生,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的,取消其硕士生录取资格:

  (1)在本科阶段最后一学年(四年制的指第七、八学期,五年制的指第九、十学期)必修课学习成绩有不及格科目;

  (2)毕业设计(论文)未取得良好以上成绩;

  (3)毕业时未获得本科毕业证书或学士学位;

  (4)政审不合格;

  (5)考试作弊者或违纪(法)受到“警告”以上处分的,或有其他情节严重的违法乱纪行为受到处罚者;

  (6)申请人提交的材料有弄虚作假者。

  六、学制

  国科大实行弹性学制,具体由各研究所或院系依据学籍管理规定和学科特点并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确定。

  1.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学制一般为3年,部分专业为2年或2.5年。

  2.直博生基本学制一般为5年或6年。

  3.通过硕博连读方式招收的推免生,包括硕士阶段在内修读年限一般为5年或6年,最长修读年限(含休学)不得超过8年。确定硕博连读的考生,应按研究所或院系的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提出硕博连读转博申请,且进行博士招生网上报名和转博考核。

  七、其他

  1.招生专业目录请先参看理化所2019年招生专业目录(http://admission.ucas.ac.cn/info/ZhaoshengDanweiDetail/0C5EE6E2-3029-4855-BB6A-8C0E6C43CC74/8003032019),近期将上传2020年招生专业目录(我所2020年新增博士生导师:曾毅、张路、孟宪伟、胡剑英、谢秀娟、高波;新增硕士生导师:田华、张兵、赵密广、刘可、姜兴兴、周超、王晓涛、孟靖昕,详细信息请登陆“理化所研究生教育网—导师介绍”查询)。

    2.推荐免试生若符合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和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报考要求,也可申请该专项计划。

  3.本简章如有与国家新出台的招生政策(含相关时间节点)不符的事项,以上级单位新政策为准。

  4.未来技术学院招生简章与专业目录请登录http://sft.ucas.ac.cn/zh-cn/查阅。

  热烈欢迎大家报考理化所,预祝各位考生保研成功!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所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邮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29号

  邮 编:100190

  联系人:邱老师

  电 话:010-82543436

  E-mail: yzb@mail.ipc.ac.cn

  “理化所研招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