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究生教育2019 >> 首页轮播

首页轮播

“青春似火,理化有你”——理化所成功举办2022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来源: 时间:2022-08-01

  “青春似火,理化有你”——理化所2022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为期四天的线上夏令营就要结束了,在这短暂的时间里,希望大家能够在理化所夏令营中收获自己想要的东西,也能够在未来的科研旅途中坚定不移地朝着梦想前进。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祝大家前途多锦绣,来日亦方长!”这是第十二组辅导员高君宇在夏令营闭营视频中对营员们的真情流露。

  2022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是中科院理化所举办的第十一届夏令营,也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新十年”的第一个夏令营。本届夏令营自接收报名以来,共收到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142所国内著名高校共计715名学生申请。其中来自“双一流”建设高校的优秀生源率高达88%,专业排名第一的有104人(占比15%),专业排名前三的有249人(占比35%),专业排名前10%的有433人(占比61%),具备保研资格的约666人(占比93%),生源质量持续提升。经过艰难筛选,最终有478名学生成为2022年夏令营正式学员。受疫情影响,本次夏令营采取线上形式进行。

  理化所夏令营始终秉持“提供平台、激发兴趣、摒弃功利、情感关怀”的理念,旨在为处在迷茫时期的大三学生提供一个了解中科院、理化所的平台,激发其对科研的兴趣,并在生活与学业上给予一定的指导与帮助。本次夏令营通过举办开营典礼、院士与青年学子面对面交流、研究中心介绍、云游实验室、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报告、优秀师兄师姐经验分享、毕业典礼等一系列精彩的活动,助力处在人生关键节点的学生确立人生目标,帮助其做出更适合自己的选择,从而实现更美好的未来。

  青年学子齐聚云端,线上开营扬帆起航

  7月10日,在辅导员们的引导下,各组营员进入腾讯会议开展了线上破冰活动。在破冰交流环节,各组辅导员进行了自我介绍,并向营员们简述了夏令营的日程安排和注意事项。随后,营员们分别就本科学校、家乡、兴趣爱好等方面自由畅谈,随着交流的深入,营员之间愈发熟悉,活动氛围也在生动有趣的破冰游戏中达到了高潮。

  7月11日上午8:00,数百名师生齐聚云端直播间,跟随摄影师的镜头云游理化,一同领略了理化所中关村园区的风采。随后,精心准备的开营视频不仅介绍了理化所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国家重大需求、国民经济主战场、人民生命健康的主要成果,向营员们展示了理化人的科研风采;同时通过生动有趣的故事情节,为大家呈现了夏令营筹备情况;最后辅导员组的师兄师姐表达了对第十一届夏令营营员的热切期盼。视频以充满温情的营员照片墙结尾,将暖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云游理化所中关村园区

  7月11日上午9:00,在期待与盼望中,理化所2022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正式开营。理化所教育处招生主管邱波老师主持开营典礼,他表达了对2022年理化所优秀大学生夏令营营员的热烈欢迎,并对本届夏令营的整体情况做了介绍。理化所王树涛副所长致欢迎词,他深情寄语营员们:“希望大家能在这次云端夏令营中有所收获,遇到自己心仪的导师,开启人生的新征程。”国科大招生办冉盈志主任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基本情况及人才培养优势,并对国科大招生政策进行了解读。理化所教育处丁黎副处长(主持工作)就理化所历史沿革、人才队伍、科研情况及研究生教育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介绍,并对本届夏令营营员们送上了美好祝愿。来自西北工业大学的营员李璨、第十五组辅导员姜迪分别作为营员代表和工作人员代表发言,他们表达了自己对于夏令营活动的期待并预祝本次夏令营取得圆满成功。

  

王树涛副所长致欢迎词

  

冉盈志主任作报告

  丁黎副处长(主持工作)作报告

  

营员代表李璨发言

  

工作人员代表姜迪发言

  院士交流如沐春风,中心介绍意犹未尽

  在随后进行的“院士面对面”交流环节,吴骊珠院士做客直播间,与青年学子互动交流、深度对话,助力营员成长成才。她以《与祖国同行,与科学共进,与你们一起成长》为题,分享了自身求学、工作和生活的感悟以及与课题组学生在科研路上共同奋斗的经历,让人如沐春风、备受鼓舞。来自中央民族大学的陈双琴同学深受触动并说道:“通过聆听吴骊珠院士的报告,我体会到了老师对当代青年的无限期望,让我觉得这就是自己小时候期待成为的科学家,这才是我们的偶像!”

  吴骊珠院士与青年学子面对面交流

  下午的研究中心介绍和实验室参观分化学、材料方向和低温、光学方向两个会场进行。各中心的老师们分别就中心整体情况、招生方向、学生培养及就业情况等方面进行了介绍,报告最后老师们悉心回答了营员们在科学研究和个人发展等方面的疑惑,并勉励广大学子要树立远大科研理想、培养科学素质、提高科研信心。在研究中心介绍的过程中,穿插了特色实验室参观的环节,为学员们展示了理化所大型科研平台和先进精密仪器,带领营员们感受科学研究的魅力,探索前沿科技的神秘。来自湖南大学的潘明涛同学在当天活动结束后感慨道:“虽然是在线上,但研究中心的介绍和特色实验室的参观依旧让我印象深刻,每一个研究中心都有很多优秀的老师和先进的实验装备与平台,我从简单的介绍中便感受到了理化所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希望自己能有机会加入这个大家庭。”

  

研究中心介绍、特色实验室参观

  主题讲座体悟精神,前辈经验助力成长

  理化所举办夏令营的初心和使命不仅在于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理化所,也希望通过举办诸多丰富鲜明的主题活动向同学们传递科学精神、弘扬爱国理念。7月1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总学监马石庄教授为营员们带来了主题为《志向?使命?成就》的讲座,马教授轻松幽默的演讲让营员们如沐春风,直播间气氛活跃,营员们积极与马教授交流互动。马教授告诫同学们耕耘不一定有收获,但不耕耘一定没有收获,也建议同学们多读书以充实自己,学会从中国看世界,从世界看中国。讲座中,马教授也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希望:“给自己一个规划,一步一步走,过去的一切全都存在于未来,而未来的一切取决于现在。”  

  

马石庄教授《志向 使命 成就》主题讲座

  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报告也是每年夏令营备受期待的环节,李来风研究员以《清正刚直?爱国奉献》为题,向营员们作了“中国低温物理与低温技术奠基人”洪朝生先生事迹报告。报告中,李老师按照时间顺序,以洪朝生先生的求学和工作经历为线索,向我们讲述了我国低温事业和理化所低温方向的发展历程。李老师的报告深刻体现了洪先生为我国低温物理和低温技术突破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同时也展现了洪先生乐于提携后辈、低调谦和、淡泊名利的品质,他曾言:“我是一名选择了科研工作为职业的科技工作者,社会责任感是做人的根本。”营员们听完后深受感动,纷纷表示体悟到了中科院理化所科学家精神的传承。

  李来风研究员作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报告

  报告后,李来风研究员带领营员们“云参观”洪朝生先生的办公室。洪朝生先生是我国低温物理事业的开创者,他的办公用品极为简朴,富有年代气息的办公桌和热水壶无声地展示着洪先生低调朴实的品德与作风。办公室中最显眼的是存满了文件的档案架,其中存放了洪先生所教学生的档案资料、研究记录等,细致入微而井井有条,让营员们领略到了前辈科研工作者们的胸襟与情怀。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赵英杰同学被洪先生办公室的简朴环境所打动并说道:“我想既然我以后也要选择科研这条路,无论它有多艰难,都一定要坚持走下去,才能不负前辈们的期望!” 

  

“云参观”洪朝生先生办公室 

导师互动收获颇丰,校友座谈共话未来

  理化所夏令营也为营员们搭建了一个与意向导师交流沟通的平台,本次夏令营期间,营员们与导师进行了线上面对面的互动。意向导师交流环节是老师和同学们双向了解的过程,通过与导师们的深度沟通,营员们进一步感受到了理化所雄厚的科研实力,对心仪课题组的研究方向也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有助于营员们在人生岔路口做出更加明智的选择,将才华展示到更适合自己的舞台。

    

  

意向导师交流

  7月13日和7月14日,营员们迎来了推免意向面试。面试不仅是对大家近年来学习成果的检验,更是对营员们心理素质和表达能力的综合考量,来自中南大学的张心怡在面试后表示:“面试过程中老师们都非常和蔼,面试整体氛围是比较轻松的,一开始的紧张与忐忑也随着面试的进行慢慢消失了。面试也是一次难得的能与老师们交流的机会,老师们的指导与建议让我受益匪浅。”

  除了导师,师兄师姐也是我们成长道路上不可或缺的一大助力,他们的宝贵经验和生活体悟同样能引发同学们关于未来和人生的思考。本届夏令营分别邀请到了杨林森、赵运宣、鹿丁和卞奇四位优秀的师兄为营员们进行经验分享,并就营员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杨林森以自己的经验为例,谈到在课题研究的过程中,很长时间都会处于没有有效成果的阶段,在此过程中需要及时寻求老师的帮助并调整自己的心态。赵运宣指出科研工作“鼓励勤奋,拒绝蛮干”,提醒大家养成良好的实验记录习惯,并注重表达、写作能力的培养与训练。鹿丁分享了自己在科研、选择和成长过程中的经历和感悟,鼓励大家保持良好的心态,努力参与到科学研究中。卞奇从激光专业谈起,讲述了自己对于科研工作和日常生活的体悟,并欢迎大家来到理化所学习。 

 

  

秀师兄师姐经验分享

  在校友茶话会环节,营员们和本科学校的学长学姐们快乐畅谈,从院校的发展情况到理化所的科研生活,从小卖店的零碎日常到操场的青春荡漾,营员们和学长学姐就像久未见面的好友,相谈甚欢。理化所夏令营为大家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实现了校友们跨越时空的相聚,使得大家在院校之外也能够拥有一个特定的时间和地点来分享和交谈。

  

  

优秀校友茶话会

  闭营典礼惜别理化,前路漫漫后会有期

  7月14日晚,夏令营临近尾声,营员们迎来了离别的时刻——闭营典礼。教育处丁黎副处长(主持工作)出席典礼,典礼由邱波老师主持。丁黎副处长(主持工作)对筹备组工作人员在夏令营期间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与肯定,也向热情参与本届夏令营的各位营员表达了祝福,并送上诚挚的寄语:“希望大家不要忘记你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理化所夏令营营员,理化所也随时欢迎大家常回来看看!”

  

丁黎副处长(主持工作)致辞

  来自山东大学的第十四组营员杜佳敏代表全体夏令营营员发言,她表示在此次夏令营中收获了老师们的耐心点拨、师兄师姐的细致关怀,感受到了科研工作者的温度,结识了志同道合的朋友,自己对未来的规划也变得更为清晰。此外,她也表达了对各位老师和筹备组工作人员的感谢:“因为有你们,理化所夏令营有温度、有柔情,理化所夏令营是我参加过的最用心、体验最好的夏令营。”

  

营员代表杜佳敏发言

  第五组辅导员高家楠代表夏令营筹备组工作人员发言,他分享了自己在2020年作为营员参加线上夏令营的点点滴滴,两年后同样因为疫情,夏令营再次以线上的方式举办,不同的是他的身份由营员转变成了辅导员。高家楠回顾了夏令营期间忙碌而充实的筹备组工作以及与营员朝夕相处的难忘时光,向参与本届夏令营的所有伙伴表达了由衷的感谢,他动情地说道:“在未来,你们会走向不同的天空,但如果你还记得2022年7月11日到7月14日的这四天,希望你能想起今晚的夕阳,宇宙的万物都在此刻为你等候,而你又在等待什么呢?”

  

工作人员代表高家楠发言

  典礼最后,夏令营闭营视频《前路漫漫,我们顶峰再相见》带我们回顾了夏令营四天的精彩瞬间,营员们道出心中的不舍,各组辅导员表达了夏令营期间的收获与感悟,并为营员们送上真挚的祝福。

  “非常感谢学长学姐们的辛勤付出,使整个夏令营井然有序又充满温情。我会将在夏令营中所见所闻珍藏于心中,化为科研路上不断前行的动力!”“从夏令营的点点滴滴都可以体会到理化所老师们和师兄师姐们的用心,谢谢你们为夏令营所做出的努力。”“理化所夏令营是我参加的最有温度、最用心的夏令营,期待有机会和大家线下相聚。”临别之际,营员们纷纷道出心中的感激。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感谢本届夏令营筹备组全体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感谢理化所领导、老师们的支持和营员们的积极配合。“青春似火,理化有你”,今年盛夏因有第十一届夏令营的每一位参与者而更加绚烂。青春不散场,我们后会有期! 

  

  理化所第十一届夏令营筹备组成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