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究生教育2019 >> 教育动态

教育动态

理化所2021年“科教结合 协同育人”线上工作研讨会召开

来源: 时间:2021-12-23

  为进一步推进理化所与高校之间的交流合作,在本硕博人才培养等方面实现资源互补,互利共赢,协同育人,12月17日,理化所组织召开2021年“科教结合 协同育人”线上工作研讨会。

  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东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兰州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西北大学、浙江大学、郑州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十五所高校的学院领导和辅导员代表等50余人共聚云端,参加线上工作研讨会。

  理化所副所长王树涛首先对各高校参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在致辞中指出,学生工作是个“良心活”,也是“技术活”,更是“用心活”,希望依托理化所“科教结合 协同育人”研讨会这个平台,促进交流、相互学习,总结经验、提出需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共同推进科教结合协同育人工作迈上新台阶。

  国科大招生办公室主任冉盈志作了题为《中国科学院大学情况介绍》的主题报告,重点介绍了国科大的校史校情、办学模式、招生及人才培养情况,使得与会人员对国科大有了充分了解。

  理化所教育处副处长(主持工作)丁黎作了题为《理化所2021年科教结合工作进展》的主题报告。他首先介绍了理化所概况、重要成果产出以及科教结合工作进展情况,并通过详实的数据分析了理化所2016年至2021年研究生的招生情况。最后,他对兄弟院校长期以来给予理化所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西北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副院长李延作了题为《西北大学化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情况介绍》的报告,报告围绕西北大学校史、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院史、化学专业建设和评估、学生培养、菁英班建设等主题展开,其中特色鲜明的“12363”育人模式以及对化学菁英班人才培养提出的创新性举措,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孙禄作了题为《打造五育融合,培养有灵魂的卓越》的报告,报告结合国家“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要求,以及多年来对学生培养规律的不断探索,分享了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5211”育人计划、在新工科背景下培养大学生美育精神的案例、以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强烈反响。

  南京理工大学钱学森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涛作了题为《新时代荣誉学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研究》的报告。报告立足钱学森学院的定位与发展思路,介绍到南京理工大学钱学森学院是全国高校第二家、江苏高校首家以我国“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先生冠名的荣誉学院。作为南京理工大学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前沿阵地和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试验田,学院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教学效果,培养了大批高素质、高水平的研究型青年人才。

  吉林大学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江宇航作了题为《全员育人体系构建的几点思考》的报告。他首先介绍了化学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科教融合育人思想,努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化学人才的理念;随后重点分享了学院结合学生培养规律,以及学生与学科发展需要,构建全员育人体系的具体做法。

  在主题发言阶段,与会代表围绕科教结合、推免招生、本科生培养和学生工作等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分享了工作经验,并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交流互动,在继续推进理化所和高等院校的科教结合工作、提高理化所研究生生源质量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此次会议是理化所举办的第三届“科教结合 协同育人”工作研讨会,旨在为理化所和高校之间搭建桥梁,充分利用高校与科研机构之间的互补性资源,在本硕博培养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关系,实现互利共赢,协同育人。

理化所2021年“科教结合 协同育人”线上工作研讨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