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究生教育2019 >> 教育动态

教育动态

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年度第十期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班成功举办

来源: 时间:2020-12-03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按照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导师培训的相关要求,理化所、高能所、国家纳米中心作为承办单位,于11月30日举办了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年度第十期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班。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董纪昌、总学监马石庄、培养与学位部部长王多君,高能所党委书记魏龙、原副所长王九庆、学位评定委员会主任常哲,物理所研究员吴光恒,心理所研究员高文斌,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副教授彭湃,以及高能所、理化所、国家纳米中心三所培养单位的100余名研究生导师和教育管理干部参加了此次培训。

  

  集体合影  

  高能物理所魏龙书记在开班仪式中致辞。他首先感谢国科大长期以来对研究所研究生教育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并对理化所和纳米中心同仁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希望通过此次培训,让导师们能对新时期研究生培养能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招,肩上有责。

  

  高能物理所魏龙书记在开班仪式中致辞

  随后,董纪昌副校长作了“中国科学院大学校情介绍”的主题报告,全面介绍了国科大科教融合初创与探索、发展与创新,介绍了国科大的师资队伍、教育教学、学科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的情况。董纪昌副校长强调,科教融合是国科大率先建成创新人才高地的必由之路,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根本依靠;教育的核心就是德育,关键在导师,全体导师要坚持“三全育人”、“四个服务”,做“四有老师”。

  

   董纪昌副校长作主题报告

  王多君部长以《质量是研究生教育的生命线》为题,回顾了国科大研究生培养历史沿革,详细的介绍了国科大学位授予体制机制,以真实的案例全面地展示了研究生学位管理和学位论文抽检等方面的要求和常见问题,并强调导师应严格规范自身科研学术行为,帮助研究生树立正确的科研诚信道德观。

  

   王多君部长作主题报告

  吴光恒研究员的报告结合自身的科研背景和指导研究生的经历,从实验室的组建到研究生的入组与培养、再到研究生的科研产出,全面分享了作为研究生导师的经验与感悟。吴光恒研究员呼吁导师们不仅要关注研究生科研成果,也要关注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在培养与管理研究生方面,吴光恒研究员以入组、规矩、座位、过坎、开题、文献阅读、数据分析、科研实验、写文章等关键词展开,穿插真实案例,介绍了自己的做法和成效。语言轻松幽默,风趣诙谐,网络语言运用自如,立刻引起了与会导师们的共鸣。

  

  吴光恒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中国科学院大学总学监、原党委副书记马石庄做了《师者仁,德为先》的报告。报告通过诙谐的言语、鲜活的事例,深入浅出地讲述了科研机构中的师生关系、育人为先德育为重、强化导师教师角色等内容,进一步强调了研究生导师的重要性,鼓励导师们通过高尚的人格引导学生、文明的言行感染学生、敬业的精神激励学生、渊博的学识带教学生,最终引领研究生成长成才。

  

  马石庄教授作主题报告

  彭湃副教授做了题为《聚焦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研究生教育最新政策解读》的报告。彭湃副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研究生教育最新政策、新时代对研究生导师提出的要求、研究生导师的基本角色以及精心培养研究生的方法,使得与会导师受益匪浅。

  

  彭湃副教授作主题报告

  中科院心理所高文斌研究员做了《研究生心理能力的培养与提升》的专题培训报告。高文斌研究员从心理学角度讲解了研究生的心理特征,并运用大量结合研究所工作实际的案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如何建立有效沟通、如何解决师生冲突的处理方式等问题。高文斌研究员语言诙谐幽默、案例生动贴近实际,让听众充分了解和掌握了研究生的心理特征。

  

  高文斌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12月1日,丁黎副处长为参加国科大第十期培训的所内导师做了题为《研究生教育政策解读》的报告。丁黎副处长结合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会议精神,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教育部、国科大以及研究所关于研究生教育以及师德师风的相关政策,重点阐述了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评定及学工管理各环节的具体要求和常见问题,使导师们明确研究生培养过程中需遵守的相关管理制度与工作要求。

  

  丁黎副处长作主题报告

  最后,与会导师提出了在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评定及学工管理等方面遇到的困惑与问题。教育处工作人员结合自己的职责分工,分别做出解答。

  

  

  与会导师发言

  本次培训为导师们提供了学习与经验交流的平台,报告内容既有宏观政策的宣贯解读,也有同行做法的感悟分享,参会人员普遍反映,培训接地气,收获大。此次培训班也必将对增强导师责任意识、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进而支撑研究所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培训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