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理化所论文获2020年度《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主编推荐奖”

稿件来源:仿生智能界面科学中心 发布时间:2021-06-09

  64日,在第十六届全国激光技术与光电子学学术会议(LTO 2021)开幕式上,大会执行主席、北京工业大学王璞教授宣布中国激光杂志社2020年度《中国激光》《光学学报》《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主编推荐奖获奖名单。中科院理化所仿生智能界面科学中心有机纳米光子学实验室郑美玲研究员团队发表的《飞秒激光快速制备大面积二维微纳结构》(《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20205711),111421DOI: 10.3788/LOP57.111421)论文荣获2020年度《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主编推荐奖。论文作者为高文、郑美玲、金峰、董贤子、刘洁,郑美玲研究员为通讯作者。更多相关工作近期也发表在Nano Letters 2021, 21, 3915-3921DOI: 10.1021/acs.nanolett.1c00559 

  中国激光杂志社的主编推荐奖评选活动自2018年至今已有4届,此评选旨在促进中国优秀光学成果的广泛传播,激发光学领域同行的科研灵感,推动光学事业的发展。主编推荐奖评选活动经过责编首轮初评、编委推荐和主编终评三个环节,评审委员综合考虑候选文章的学术价值和影响力,在《中国激光》、《光学学报》和《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三刊2020全年发文中悉心遴选出高水平研究论文和综述文章,每刊4篇,共计12篇。《中国激光》、《光学学报》和《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的选文比例分别为:125:1150:1225:1 

  《飞秒激光快速制备大面积二维微纳结构》一文采用数字微镜器件(DMD)无掩模光刻技术,以飞秒激光为光源,结合大面积拼接的方法快速制备了具有较高分辨率和毫米尺寸的大面积微纳结构。提出以单子场投影线扫描的方式进一步改善由于光场能量分布不均匀引起的结构边缘粗糙的问题,极大地降低了线条的边缘粗糙度,有效地控制了结构的精度。 

  本研究以半导体领域常用的正性光敏材料为主要研究对象,实现了面积为7.4 mm21 m 等间距线阵列和面积为38.7 mm2 10 m等间距线阵列结构的快速制备。本研究为大面积微纳结构制备提供了一种新方法,所制备结构可应用于气液流动、药物输运及晶体生长等领域。 

   

中国工程院院士范滇元、英论阁|Enago战略合作经理郑建辉为获奖代表颁奖 

  相关研究工作得到科技部纳米科技重点专项、国家自然科学面上基金项目的大力支持。  

  论文链接: http://www.opticsjournal.net/Articles/Abstract/lop/57/11/111421.cs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