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理化所在深紫外非线性光学晶体的探索上取得新进展

稿件来源:晶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6-02

  目前,全固态深紫外激光器必须通过非线性光学晶体进行波长转换才能产生深紫外激光。利用深紫外非线性光学晶体对红外(如波长1064nm)激光进行多级倍频转换,可以获得波长小于200 nm、光子能量高、光束质量好的深紫外激光,该光源在光刻加工、医学、高精尖科研设备、光化学、激光光谱等重要领域具有重大的应用需求。

  要实现深紫外激光的输出,非线性光学晶体在拥有满足相位匹配能力的双折射率的同时,还必须具备足够宽的带隙、足够大的倍频效应,但晶体的带隙和倍频效应之间却存在着此消彼长的矛盾关系。如何使材料带隙、倍频效应、双折射率在同一个晶体结构中达到精巧平衡以实现深紫外激光输出,是当前材料科学领域的难题之一。

  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林哲帅研究员课题组进行了“类金刚石结构改造工程”和“范德瓦尔斯结构设计策略”,在深紫外非线性光学晶体的探索上取得了进展。

     他们通过对类金刚石结构进行了结构改造,通过构建缺陷型类金刚石结构、引入平面共轭基团和引入羟基等策略,成功获得了第一个羟基碳酸盐深紫外非线性光学晶体——LiZn(OH)CO3。这一材料同时具有宽的带隙(Eg6.5eV),强的倍频响应(≈3.2×KDP)和大的双折射(Δn=0.147@1064 nm),满足了深紫外非线性光学晶体三个性能指标。第一性原理计算评估显示,LiZn(OH)CO3的相位匹配能力达到了深紫外波段,其理论最短相位匹配波长在在190 nm以下,在已报道的碳酸盐非线性光学材料中是最短的,是潜在的深紫外非线性光学材料。202147日,他们在Angew. Chem. Int. Ed.上在线发表了题为“LiZn(OH)CO3: A Deep-Ultraviolet Nonlinear Optical Hydroxycarbonate Designed from Diamond-like Structure”的文章(第一作者为博士研究生刘晓萌,通讯作者为公丕富博士和林哲帅研究员)。这一工作将深紫外非线性光学材料的探索进一步扩展到了羟基碳酸盐体系,并指出类金刚石结构可以同时具备宽的带隙和大的倍频效应,为探索深紫外非线性光学材料提供了设计模板。 

  

  

  1 LiZn(OH)CO3的最短相位匹配波长以及它的类金刚石结构改造 

 

图2 深紫外非线性光学范德瓦尔斯铍硼酸盐的设计策略

  范德瓦尔斯材料通过层间的范德瓦尔斯力将二维平面连接,构成三维材料。由于其层间仅存在较弱的分子间作用力,层与层之间的结构可控性好,易于对材料性能进行调节,以实现深紫外非线性光学性能的平衡。林哲帅研究组提出了深紫外材料范德瓦尔斯结构设计策略,他们将KBBF晶体的非范德瓦尔斯(BO3)-(BeO3F)层逐步设计改造成范德瓦尔斯(BO3)-(BeO4H)层和(BO4)-(BeO4)层,并由此筛选出了深紫外非线性光学铍硼酸盐Be2BO5H3BBH)。在此基础上,理论设计出了另一种潜在的深紫外非线性光学材料BeB2O4BEBO)。计算显示,这两种化合物都具备大的带隙、倍频效应以及适中的双折射率,实现了深紫外非线性光学的性能平衡,其最短相位匹配波长分别达到了172nm152nm。同时,这两种化合物在深紫外波段的理论倍频系数都较大,分别为0.52 pm/V (BBH) 0.34 pm/V (BEBO)。基于上述研究,他们于2021519日在Angew. Chem. Int. Ed.上在线发表了题为Deep-Ultraviolet Nonlinear Optical van der Waals Beryllium Borates的文章(第一作者为康雷博士,通讯作者为林哲帅研究员和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的黄兵研究员。)此外,得益于范德瓦尔斯特性,这两种深紫外材料将很容易改造成为二维层状材料,有望将深紫外非线性光学性质的研究拓展至二维材料。

       以上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青促会以及功能晶体与激光技术重点实验室的大力支持。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2101308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epdf/10.1002/anie.202105789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