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理化所召开党风廉政报告会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会

稿件来源:纪监审办 发布时间:2021-05-28

  5月26日,理化所召开党风廉政报告会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新建主持。全所重点实验室负责人、研究中心主任、职能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副研以上科研骨干近80人到会参加学习。

  会上,张丽萍书记讲授了题为《筑牢信念、守住底线、不越红线》的廉政党课。党课从自觉坚持党的“六大纪律”的底线意识入手,带领大家重温了“六大纪律”的主要内涵,并结合违法违纪典型案例,重点分析了典型案例的错误思想和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张丽萍书记要求每名党员自觉强化纪律观念,把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与学习贯彻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紧密联系岗位职责,联系自身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消化理解,做到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存戒惧。

  汪鹏飞所长作了题为《防范风险化解隐患,促进科技创新良性发展》的廉洁从业专题报告,对理化所2013年至2019年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进行了回顾,重点分析了2020年度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并从严控管理制度和流程,强化制度和纪律意识两个方面,对广大科研人员和管理人员提出了明确要求。随后,汪鹏飞所长对新制定的《理化所内部审计工作实施细则》进行了分项讲解。汪鹏飞所长强调,内部审计要遵循“一帮二审三促进”的基本原则,不是把找问题、查错弊放在首要地位,而是为了防控风险,促进有效管理,保护研究所的合法权益,尽最大可能避免违法违规事项发生。

  随后,纪委书记刘新建传达了中纪委5次全会精神,并结合中央精神讲解了理化所2021年纪监审工作要点,要求各部门负责人、各支部书记要切实承担起本部门和本支部党风廉政建设的管理和监督责任。

  刘新建书记还传达了中科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利用红色资源开展学习教育有关事宜的通知》精神,通报了中央和国家机关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

  最后,现场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刘新建书记就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进行了说明,要求各责任主体高度重视,将党风廉政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层层分解廉政任务,年底理化所将依据责任书中的具体内容对各责任主体进行专项考核。张丽萍书记与4位副所级领导,汪鹏飞所长、张丽萍书记与20个研究中心主任,分管所领导分别与11个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张丽萍书记与22个党支部(总支)书记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字仪式在庄重肃穆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纪委书记刘新建主持会议

张丽萍书记讲授廉政党课

汪鹏飞所长做廉洁从业专题报告

张丽萍书记与副所级领导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汪鹏飞所长、张丽萍书记与研究中心主任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分管所领导与职能部门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分管所领导与职能部门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张丽萍书记与党支部书记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会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