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徐强教授访问理化所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6-10-27

  10月25日,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Advanced Industri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徐强教授访问理化所,为研究生讲授《现代化学进展》学位课,并作了题为Functional nanostructured materials for energy applications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徐强教授主要介绍了多孔金属有机骨架(MOFs)的功能化应用和金属纳米粒子从液相化学储氢材料中催化产氢两个主题。由于多孔MOFs材料在过去数十年在多样化的应用中具有高的潜能,尤其是清洁能源方面,因此,徐强教授介绍他们课题组关于研究合成一大批新型的多孔MOFs材料,并作为催化剂、金属纳米离子的支撑、纳米多孔碳合成的模板/前驱体以及大分子分离等方面具有新的应用。目前,应用在汽车或便携式电子器件中的氢燃料电池需要轻量级氢气的储存或者车载氢的生成,更重要在于安全,尤其是在伴随高含量氢气释放时能够易于控制。因此,徐强教授还介绍了基于金属纳米粒子催化水解液相产氢的方法,系统适合使用作为一种便携式氢源。 

  徐强教授于1994年在日本大阪大学获得物理化学博士学位,之后在大阪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博士后研究。1995年,在大阪国家研究所(Osaka National Research Institute)担任研发科学家。现任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首席高级研究员,日本神户大学副教授。2012年获汤森路透研究前沿奖。研究领域包括多孔和纳米结构材料和相关的功能应用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