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化学所王铁研究员到理化所作报告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3-09-22

  理化青年论坛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理化所分会、中科院光化学转换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及研究生办邀请,化学研究所王铁研究员于918日上午来理化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一种新颖的纳米组装体—超粒子的学术报告。 

  纳米粒子间的非共价键作用,是组装成多孔纳米材料的基本作用力通过对纳米粒子特定晶面修饰上具有特异性识别的官能团,可以制备各种各向异性的纳米晶体。王铁研究员介绍了其利用表面修饰的方法将纳米颗粒组装成各种超晶的工作。王铁研究员将Fe3O4立方纳米颗粒组装成立方超晶和球形超晶,并发现二者对细胞的杀死作用存在明显差异;将CdSe/CdS针状纳米棒组装成两端为帽状堆积的圆柱形组装体和针状组装体,通过理论计算模拟了超晶的生长动力学,并将其应用到偏振检测器中;将CdSe/CdS针状纳米棒和Fe3O4球形纳米颗粒共组装成帽状圆柱体超晶,并研究了磁性对材料荧光性能的可能影响。 

  王铁研究员于2008年获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博士学位,20133月回国任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目前主要从事新型纳米材料的制备和组装以及功能纳米材料在环境科学和新能源中应用的相关研究工作。已累计发表SCI论文30多篇,其中包括Science Proc. Natl. Acad. Sci. 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等国际重要核心刊物,总引用次数达700多次,学术成果广受关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