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复旦大学刘天西教授来理化所进行学术交流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3-09-12

  工程塑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邀请,复旦大学刘天西教授于99日下午来理化所交流访问,并作了题为Hybridization of Carbon Nanomaterials and Their Polymer Composites学术报告。 

  碳纳米管由于其独特的结构、优异的力学性能和电学性能等特点而在众多领域具有巨大的潜在应用前景,而以碳纳米管为填料所制备的复合材料可以把碳纳米管的优良性能发挥出来,使得该复合材料得到更广泛的应用。然而,碳纳米管的均匀分散问题一直是一个瓶颈。在报告中,刘天西教授针对碳纳米管在水和有机溶剂中的均匀分散、碳纳米管与石墨烯的有效杂化等问题做了精彩讲解。其研究组巧妙地运用石墨烯与碳纳米管有效结合,像“鱼饵和鱼”的关系一样,通过石墨烯的分散“钓”动碳纳米管的分散从而得到分散良好且数月不会沉积的碳纳米管分散液。此外,他们还针对所制备的复合材料做了力学、电学、热稳定性等性能分析,分析结果表明,杂化后的碳纳米管具有更优异的力学、电学等性能。刘天西教授还对该种材料的应用前景做了展望。他提出的新颖观点和活跃的科研思维使听众深受启发。报告后,师生针对报告内容与刘天西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刘天西教授目前任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曾获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2004年)及其跟踪计划(2009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04年)、上海市曙光学者2009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11年)等人才项目资助。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高分子纳米复合材料、静电纺及纳米纤维复合材料、有机-无机纳米杂化材料、功能高分子材料、高分子材料加工-结构-性能关系等。迄今在Adv. Mater., Angew. Chem. Int. Ed., Macromolecules, J. Mater. Chem.等期刊共发表SCI论文160余篇,被引用3400余次(H指数为31)。担任Journal of Nanomaterials等杂志编委,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理事,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微纳米复合材料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刘天西教授作报告

学术报告会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