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美国西北大学Jiaxing Huang副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Hongwei Duan博士来理化所进行学术交流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3-09-11

  97日,理化青年论坛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理化所分会和中科院光化学转换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邀请,美国西北大学Jiaxing Huang副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Hongwei Duan博士来理化所访问并作学术报告。

    Jiaxing Huang副教授作了题为Soft carbon sheets: curiosities, challenges and solutions的学术报告。报告中,Jiaxing Huang副教授介绍了其围绕石墨烯软材料展开的大量工作。Jiaxing Huang副教授及其小组首先发现了氧化石墨烯可以作为表面活性剂,并研究了其两亲性与pH、尺寸等方面的关系,并将其作为分散剂分散碳纳米管及C60等材料,从而提出全碳太阳能电池的概念。其次,利用石墨烯的能够淬灭小分子荧光的特点,创造性地提出了荧光淬灭显微镜的概念,成功实现了石墨烯等二维纳米材料的光学观测。另外,Jiaxing Huang副教授提出了石墨烯纸团的概念,并介绍了其在其结构、性能等方面展开的工作。  

  Hongwei Duan博士作了题为Amphiphilic Nanocrystals: Self-Assembly and Applications in Nanomedicine的学术报告。结构高度有序的等离子体组装体具有可控的光学性质,在生物体系中有重要的实用意义。Hongwei Duan博士介绍了其小组在两亲性纳米晶在组装和纳米药物方面的应用。他们利用两部法将亲水和疏水性聚合物同时修饰到纳米粒子表面,从而获得了多种两亲性的纳米颗粒,继而将这些两亲性的纳米颗粒组装成100-200纳米的空心囊泡。通过调节纳米粒子表面修饰聚合物的种类,可以实现对最终囊泡性质的调控,从而在药物释放、细胞成像、SERS检测等方面的应用。  

    Jiaxing Huang副教授于2004年获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博士学位,2007起在西北大学任职,目前为副教授,主要从事二维材料、有机晶体及金属纳米结构等材料的性能及应用研究,已在Nature Mater. Nature Nanotech.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等杂志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近100篇。拥有5项美国专利,9项申请中,另有1项已授权。 

  Hongwei Duan2005年获Max Planck Institute of Colloids and Interface博士学位,2009任南洋理工大学助理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发展聚合物和无机纳米晶杂化材料,并将其应用于生物成像、药物释放、生物传感和催化等方面。目前已在Angew. Chem. Int. Ed, J. Am. Chem. Soc., Adv. Mater等期刊发表SCI检索论文50余篇,引用近2000余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