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福州大学王心晨教授来理化所交流访问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3-09-06

  理化青年论坛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理化所分会和中科院光化学转换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邀请,福州大学王心晨教授于94日下午来理化所访问,并作了题为氮化碳聚合物半导体光催化的学术报告。 

  利用太阳能光催化分解水制氢和CO2光固定,实现从太阳能到化学能的直接转化,是解决目前能源短缺和环境污染问题的重要方法。王心晨教授主要介绍了其课题组在石墨相氮化碳(g-C3N4)光催化剂研究中的一些重要进展。石墨相氮化碳是王心晨教授于2009年提出的以CN两种元素通过sp2杂化组成的共轭半导体,该材料具有独特的半导体能带结构和化学稳定性,被作为一类不含金属成分的新型可见光光催化剂,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王心晨教授详细介绍了其小组近年来在g-C3N4催化剂的分子设计与合成、催化剂的组成-结构-性能调控和聚合物光催化选择性氧化的应用等方面开展的工作。 

  王心晨教授2005年获香港中文大学环境科学系博士学位,回国后任福州大学、国家环境光催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授。目前主要从事人工光合成的化学基础与应用研究,在Nat. Mater.Nat. Commun.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等期刊上已发表SCI论文100余篇,论文他引次数超过3500次,H指数38。这些研究成果被Chemical & Engineering News, Nature China, Materials view China, MRS Bulletin等多家媒体评选为研究亮点,广受全世界同行关注。 

学术报告会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