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北京市科协主席顾秉林院士一行调研理化所室温液态金属基础与应用研究进展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3-07-22

7月17日上午,北京市科协主席、清华大学原校长顾秉林院士一行应邀到理化所调研。理化所副所长刘新建、周远院士、所长助理罗二仓研究员、刘静研究员及部分科研、管理骨干参加了此次调研活动。

刘静研究员汇报了实验室在室温液态金属基础与应用研究方面的发展历程,特别是基于液态金属的高端能源与热管理技术、室温液态金属印刷电子学、基于DREAM Ink的新兴生物医学工程学技术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和进展,并深入凝炼了由上述技术引申出的一系列重大基础科学问题。汇报结束后,顾秉林院士一行参观了低温生物与医学实验室,就感兴趣的问题与相关人员进行了交流,并饶有兴致地拿起实验室研制的液态金属笔题写了“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寄语。

参观结束后,顾秉林院士同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顾秉林院士首先对研究团队十多年来在室温液态金属方面潜心开展的具有原创性的研究工作表示肯定和赞赏,并鼓励研究人员继续秉承“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坚持深入探索。顾秉林院士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必须加大应用研究开发力度,瞄准国家战略需求,推进液态金属相关技术的产业化进程,重拳出击,形成产品,占领国际市场,创造出更高的产业价值及经济社会效益,提升国产原创技术的国际影响力;二是继续加强液态金属的基础科学研究,建立并发展基于室温液态金属物理学、化学等全新交叉学科领域;三是推进科教协同创新,将协助推进清华大学与理化所之间的学科融合和科研合作。

座谈会会场

顾秉林院士一行参观液态金属应用成果展台

顾秉林院士题词(液态金属质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