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武汉大学张绪穆教授来理化所交流访问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3-06-18

 

  张绪穆教授作报告

  6月17日,应中科院光化学转换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超分子光化学课题组和“理化青年论坛”邀请,武汉大学张绪穆教授来理化所交流访问,并作了题为Practical Catalytic Hydrogenation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张绪穆教授介绍了其实验室在新型氢化催化剂的结构设计、可控合成、及催化反应研究等方面开展的工作,重点介绍了他们设计合成的一系列刚性、给电性的手性膦配体如TangPhos、DuanPhos和ZhangPhos,在不对称催化氢化、不对称氢甲酰化、以及酯基的绿色还原等工业化开发及制药中的应用。报告后,师生针对报告内容与张绪穆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张绪穆教授现任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绿色催化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发展高效、高选择性不对称催化反应手性配体工具箱,发展高效、高选择性的化学催化反应和催化反应在重要的药物中间体和生物活性天然产物合成中的应用等。已在Science、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等国际顶尖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 200 多篇。2002 年获得美国化学会Arthur C. Cope Scholar奖,是第一位获此殊荣的来自中国大陆的科学家;2011年荣获中国“十大经济创新人物”。 

 

  吴骊珠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