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复旦大学化学系黎占亭教授来理化所进行学术交流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3-04-25

4月25日,应中科院光化学转换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超分子光化学研究组、“理化青年论坛”和“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理化所分会”邀请,复旦大学化学系黎占亭教授来理化所交流访问,为研究生讲授《现代化学进展》学位课,并作了题为“合成二级结构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

蛋白质折叠和螺旋结构是其形成更高级结构和功能的基础。如同天然脂肪氨基酸,芳香氨基酸序列也可以形成分子间和分子内氢键,并以此形成螺旋等二级结构。报告中,黎占亭教授主要介绍了这类合成二级结构的构筑及其在分子识别、超分子器件及功能材料设计等方面的应用。

黎占亭教授1992年于获得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博士学位,现任复旦大学化学系教授。2000年获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04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曾获国务院特殊津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发表论文160余篇,多次应邀撰写综述,在Chem. Asian J., Acc. Chem. Res., Chem. Commun., Chem. Rev.等国际刊物介绍在人工二级结构领域取得的成果。目前主要从事有机超分子和物理有机化学研究。

黎占亭教授作报告

学术报告会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