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清华大学石高全教授来理化所作学术报告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3-04-03

应“理化青年论坛”、“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分会理化所分会”和中科院光化学转换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邀请,清华大学化学系石高全教授于4月2日上午来理化所访问,并作了题为Electrochemistry and Electrochemical Applications of Graphene Materials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石高全教授介绍了其小组自成立以来开展的工作,主要介绍了利用石墨烯材料在电化学及其应用方面取得的进展。他们构筑了单层石墨烯电极,研究了其在电容方面的性质;利用多种自组装的方法,实现了多种尺度、不同形状、不同性能的石墨烯组装体或石墨烯基复合材料。此外,石高全教授还介绍了石墨烯材料的应用方向,如N掺杂的石墨烯在电催化领域的应用,石墨烯和功能聚合物复合材料在尿酸、NO2传感器方面的应用以及石墨烯材料在电容器方面的应用等。谈到科研工作的经验和体会,石高全教授提倡科研应当效仿自然,尝试建立事物之间的联系,从而获取灵感,推动科学研究取得进步。

石高全教授于1992年博士毕业于南京大学,现为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石高全教授近年来在石墨烯的自组装、复合材料及能源器件等领域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工作,在石墨烯与共轭小分子或大分子的复合组装、石墨烯水凝胶、石墨烯基传感器件、电化学催化电极、超级电容器等方面取得了系列进展。在Science、 J. Am. Chem. Soc.、 Chem. Soc. Rev.、 Adv. Mater.等刊物发表SCI论文240多篇,论文被他人引用7200余次。现为Phys. Chem. Chem. Phys.期刊副主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