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北京科技大学刘泉林教授来理化所作学术报告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3-03-18

应中国科学院功能晶体和激光技术重点实验室和“理化青年论坛”暨“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分会理化所分会”邀请,北京科技大学新金属国家重点实验室刘泉林教授于3月15日下午来理化所交流访问,并作了题为“暖色调LED荧光材料的研究”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刘泉林教授首先阐述了目前国内外在LED荧光光谱分布方面的研究现状。由于受蓝光激发发红光的氮化物和氧化物荧光材料非常稀缺,进行三基色调色温非常困难。他们从电子能级和晶体结构两方面分析如何选择发红光的荧光材料,并在理论结果的指导下,在国际上首次发现了几种可以发红光的氮化物和氧化物,特别是氧化物体系。最后,刘教授与师生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尤其对于较深奥的能级结构问题,用简单生动的比喻来解答学生们的难题,令大家受益匪浅。

刘泉林教授于中科院物理所获得凝聚态物理理学博士学位,2001年至2004年在日本国家材料研究所做特聘研究员,2005年回国后进入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系工作。刘泉林教授擅长从化学结构出发,揭示性能特征的物理机制,设计出符合应用要求的新材料,特别是目前比较热门的半导体照明用荧光材料及封装技术以及光功能材料等。目前在SCI收录的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论文被SCI引用1000多次。

刘泉林教授做报告

学术报告会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