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大连理工大学彭孝军教授来理化所交流访问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2-12-07

应中国科学院光化学转换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和“理化青年论坛”暨“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分会理化所分会”邀请,大连理工大学彭孝军教授于12月7日上午来理化所交流访问,并作了题为“染料功能强化”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彭孝军教授介绍了其小组在长波长菁类染料、小分子/离子荧光探针和喷墨染料等方面的工作。彭孝军教授及其小组利用分子结构的设计来调控分子激发态的释能行为,使染料的应用功能得到强化。基于以上思路他们发展了一系列对活细胞内金属离子、小分子、DNA、蛋白质等活性物种有选择性响应的荧光探针,以及具有耐光耐腐蚀性质的喷墨染料等。报告后,师生们针对报告内容与彭孝军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彭孝军教授1978年进入大连理工大学学习,先后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1992年加入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工作,现任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彭孝军教授长期从事功能染料方面的研究,不仅在基础研究方面取得了大量成果,在应用研究方面也有重要突破,他研发的血液细胞分析系统已开始批量生产,喷墨染料墨盒已经实现了产业化。近年来发表SCI论文180余篇,获国内外发明专利10余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参与起草国家标准及国际ISO标准20余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