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谢心澄教授来理化所进行学术交流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2-11-30

  应中科院功能晶体与激光技术重点实验室、“理化青年论坛”与“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理化所分会”邀请,11月29日,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院长谢心澄教授来理化所交流访问,并作了题为Spin superfluid in a ferromagnetic graphene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谢心澄教授介绍了关于自旋流的基本物理性质,并讲述了他带领的研究团队对铁磁石墨烯系统中可能存在的自旋超流现象所开展的理论研究。自旋超流是一种与电荷超导相对应的量子现象,其中自旋极化的电子-空穴激发子扮演了类比于“库伯对”的角色。他们利用自旋超流的BCS理论以及自旋超流密度的London-type方程,推导显示了自旋超流系统将呈现完美的抗电流梯度场特性,并进一步给出了实验观测的可能性。 

  谢心澄教授主要从事电荷及自旋输运、低维量子体系、相关联电子系统等方面的研究工作。2009年任北京大学量子材料科学中心主任。2011年任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院长。 

 

  谢心澄教授作报告

 

  学术报告会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