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黄富强研究员来理化所作学术报告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2-11-29

黄富强研究员作报告

应“理化青年论坛”、“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理化所分会”与中科院光化学转换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邀请,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黄富强研究员于11月29日上午来理化所访问,并作了题为“新型光电化合物设计与太阳能利用”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黄富强研究员介绍了其小组在光电化合物的设计与提高太阳能率方面取得的一些进展。黄富强研究员主要介绍了三方面的工作,其一,创造性地提出了堆积因子(PF)的概念,堆积因子低的物质具有较高的空穴迁移率,设计出新型BiOCl和Ag2NCN光催化剂;其二,为提高太阳光利用率,设计制备出具有中间带隙的多带吸收材料CuGaS2:Sn;其三,针对铁电畴内建电场的概念,设计合成出多种新型铁电化合物,具有宽光谱光电响应性。

黄富强研究员1996年于北京师范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为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11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支持。黄富强教授的工作主要为新能源材料与器件设计制备,包括新概念纳米能源材料、太阳能电池和材料、储能锂离子电池材料、白光LED照明关键材料等。已在Adv. Mater.、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Energy Environ. Sci.、Adv. Funct. Mater.等学术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20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90余项(含国外20余项),其学术成果广受同行关注。

 

学术报告会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