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高能物理所陶冶研究员来理化所进行学术交流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2-11-26

11月22日,应中国科学院光化学转换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超分子光化学研究组邀请,高能物理所陶冶研究员来理化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动态结构探测的超快X射线实验方法和应用”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陶冶研究员介绍了目前前沿的实验光源: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XFEL)、同步辐射(BSRF)、台式光源,比较了这三种X射线光源之间的异同和特点。指出基于时间分辨的超快X射线检测技术能够在皮秒和亚皮秒尺度上,研究固态和液态中的物理化学过程,追踪空间和电子结构变化,在生物大分子超微结构原子分辨成像、光致相变、溶液中金属配合物的反应动力学等化学、生物、物理交叉学科领域表现出广泛的应用前景。进一步,陶冶研究员还展示了飞秒X射线源超快XRD装置的搭建情况及北京先进光源(BAPS)项目的筹备进展,并就此技术的跨学科实验应用与在场听众进行了深入交流。

陶冶研究员搭建了国内首台基于激光等离子飞秒X射线源的超快XRD装置,并负责北京先进光源预研项目中的超快X射线Pump-Probe探测,目前主要专注于真空紫外光谱和X射线实验方法的研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