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化学所高明远研究员来理化所作学术报告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2-11-16

高明远研究员作报告

应“理化青年论坛”、“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理化所分会”和中科院光化学转换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邀请,化学所高明远研究员于11月15日上午来理化所访问,并作了题为Inorganic Nanoparticles: Preparations, bioapplications and future perspectives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高明远研究员介绍了其小组在无机纳米粒子的合成与生物应用方面取得的进展。高明远研究员主要介绍了以下三方面的工作:其一,亲水性磁性纳米材料的直接合成,研究了其中的反应机制,并介绍了其在生物成像中的应用;其二,新型NaGdF4纳米颗粒的制备,并将其应用于磁共振/上装换的双模成像;其三,多种Janus纳米粒子的制备,包括Cu2S-InS3半导体的合成及其形成机制,火焰法制备的Fe2O3-SiO2纳米粒子的制备等。

高明远研究员1995年获得吉林大学化学系博士学位,现为中科院化学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1年起担任“纳米研究”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高明远研究员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功能无机纳米晶体的液相控制合成及其光学和磁学性质、有机/无机纳米晶体功能杂化材料的结构设计与性质、功能无机纳米晶体在生物医学和环境监测领域的应用等。迄今共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论文被引用近4500次;申请发明专利14项,12项获得授权,6项成功转让。

学术报告会场

附件: